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桃江要闻
桃江:崇军尚武铸就英雄之城
发布时间:2023-01-20 15:29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刘美玲 李胜财 吴政 浏览量: 【字体:

“2019年以来,全县现役军人有3人荣立一等功,20人荣立二等功,141人荣立三等功……”连日来,《功臣之乡 英雄桃江》短视频刷屏朋友圈,双拥热潮涌动桃花江畔,崇文尚武之风劲吹红色热土。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桃江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逐步健全优待政策体系,双拥工作成为了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强劲动力。

“这个建军节特别温馨”

“以前住老木屋,冬天容易感冒。新房当太阳晒,坐在地坪里,和老伙计聊聊田里土里的事情,日子过得安心又舒服。”1月19日,武潭镇石桥村抗战老兵夏国南乐呵呵地说。

105岁的夏国南1942年参军,先后参加了鄂西会战、常德会战、长沙会战、衡阳会战等重大战役,是桃江县年龄最大的老兵。去年八一建军节,他收到了一份温馨的节日礼物——竣工的新房,老人欢天喜地搬进新居,度过了人生中的第80个建军节。

夏国南居住的木屋年代久远、破旧不堪,他向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希望在老宅地基新建平房。了解老人诉求后,镇政府特事特办,工作人员迅速上门审查建房资格,组织宅基地联审联办会议,短短3天便通过审核,并为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两个月后,木房升级为砖瓦房,老人逢人就说:“建军节年年过,今年的节日特别又温馨。”

桃江县共有军人2.6万余人,近3年共发放各类抚恤、定补金1.9亿元,对驻桃部队、重点优抚对象等发放慰问金、物资750万元。组织参战军人、立功人员等60人进行疗养。随着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加强,爱军拥军、崇军尚武形成风尚,青年参军入伍热情高涨,桃江县应征报名人数连年攀升。2022年,征集新兵154名,其中大学生132名,征兵“五率”获“全优”。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除了职能部门发力,还需要社会关注。湖南老兵之家桃江工作站联合桃江县众心志愿者协会,十年来,共寻访桃江籍抗战老兵58人,并联系了爱心基金会,逢年过节、老兵生日,协会定期给老兵送去慰问金和关怀。省模范退役军人陈再潮发动30余名退役老兵开展助学、修路、调解等公益活动,让退役老兵发挥余热、老有所乐。

“桃江是我的第二故乡”

“双方父母都不在本地,老婆在乡镇教书,有了小孩后,她每天开车来回跑,很不安全。”驻桃部队现役军官蒯之尧忧心地说。

蒯之尧是衡阳人,其妻子项亚男在桃江县大栗港镇幼儿园任教,因小孩无人照顾,妻子只能每天下班后匆匆赶回县城。得知蒯之尧的家庭情况后,县人武部联系县教育局,协调军人家属工作调动事宜。2022年初,项亚男顺利调入县幼儿园,3岁的小孩入园就读。蒯之尧说:“我来桃江8年了,在这成家立业,这里早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现在一家人不用分居两地,感谢组织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

桃江县建立了桃江籍官兵花名册,摸清官兵家庭情况,用心用情解决现役军人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让军人安心扎根驻地。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实施“一本账”制度,建立帮扶援助机制,及时为困难退役军人军属纾困解忧。

近年来,桃江县全面推行阳光安置,实行量化评分、按分排序、按序选岗,确保安置对象、安置岗位、安置程序、安置结果“四公开”,全过程视频记录选岗过程。近3年,共安置士官173人、转业干部4人。

为鼓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免费培训、政策咨询,提供免税、小额贴息贷款等帮扶。针对性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提供岗位上千个,推动退役军人从国家军事人才向社会建设人才转变。2022年,评选表彰桃江县“退役军人创业标兵”10人,推出系列采访报道,广泛宣传退役军人创业乐业事迹。

“飞行员是刀尖上的舞者”

在桃江一中校门右侧的小山坡上,一架歼击—6型超音速战斗机已在此“安家”20年,这架中国人民解放军赠送的战斗机见证着桃江县招飞工作的荣光与历史。

近年来,桃江县培养飞行员256名,数量居全省县级单位第一。在2021年桃江籍立功受奖官兵中,一二等功立功人数13人,其中飞行员11人,占比达85%。近日,海军航空大学某部副参谋长、一级飞行员李明因2022年度完成任务成绩突出,荣立战备训练个人一等功。载誉归来的李明赶回母校桃江一中,探望班主任老师,并和2023年空军招飞复检通过的10名学生面对面交流,讲述国家航母的发展历史,分享自己成长为飞行员的历程和心得体会。桃江四中学生张嘉旭激动地说:“‘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李明学长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作为飞行员,不仅要专业知识过硬,更要有献身国防的坚定信念。我会努力提高文化成绩和身体素质,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

近年来,桃江县注重探索创新,先后出台《桃江县空军飞行员早期培训基地管理办法》《飞行员日常行为准则》等操作性和系统性强的管理制度。桃江一中编著的《飞行员早期培训及管理》,详细阐述了军事航空基础知识、飞行员培训方法、招飞程序和基地管理等知识。该书因科学务实,被推荐给全国各飞行员培训学校使用。

桃江一中教务主任高建云介绍:“飞行员是刀尖上的舞者,我们多次邀请空军总部招飞局专家来桃授课,组织招飞专干定期培训,确保学生接受专业优质培训。班主任给学生免费补课,在食堂开小灶,让飞行员苗子茁壮成长。”

因“出飞”质量高,桃江一中和桃江四中均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部授予“空军飞行员早期训练培训基地”,多次荣获“全国招飞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第一名女飞行员贺萍来自桃江,招飞金字招牌已成为桃江的靓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