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桃江要闻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9 16:01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卫红 周凡 浏览量: 【字体: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现场

县委书记向荣作工作报告

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登高讲话

1月9日上午,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党政大楼附属楼三楼会议室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县委书记向荣作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登高讲话,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冷亮主持会议。

2022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稳住经济大盘,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18亿元,同比增长5.5%;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左右;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061亿元,同比增长12.41%,其中县级税收收入7.005亿元,同比增长12.4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以上;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650元左右,同比增长6.5%。

2023年桃江县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桃江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桃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向荣强调,2023年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要求,聚焦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的奋斗目标,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力增长。一是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筑牢现代化新桃江的物质基础。夯实农业经济“压舱石”,坚决确保粮食安全,创新发展现代农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工业经济“主引擎”,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增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强企业梯度培育;做强园区经济“顶梁柱”,围绕“一主一特一新兴”产业发展格局,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做精做优竹资源精深加工产业、培育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持续深化打造全省先进装备制造配套基地、先进竹产业核心基地、湘中地区智能终端制造基地,持续推进灰山港产业开发区拓园扩区和马迹塘笋竹产业园区建设,做实做强总部经济基地平台;激活开放经济“源头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挖掘消费潜力,积极发展外向经济,切实强化项目支撑。二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擦亮现代化新桃江的生态底色。着力保护生态美,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彰显文明美,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测评体系标准和要求,积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着力推动乡村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着力推进以桃花江流域生态治理项目为“一线”,桃花江竹海示范区、龙溪片示范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三面”的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全省标杆、全国面上县样板。着力唱响竹乡美,以基地建设、园区建设、项目建设、品牌建设为抓手,努力开创全县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新局面。三是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提升现代化新桃江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质效,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财政运行管理,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向荣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打造坚强发展保障。做好全县经济工作,关键在于党的领导。要更好发挥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要强化理论武装,把握指引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始终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时时、事事、处处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勇于担当作为,锤炼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过硬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落实好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发扬“挺抢”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冲锋”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把一张张“规划图”变为一张张“竣工图”。要坚持团结奋斗,营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各级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广泛凝聚发展共识,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乡友等群体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建言献策、献智出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强大发展合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建强用好县融媒体中心等宣传阵地,讲好“桃江故事”,唱响“桃江声音”,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向荣最后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团结协作和大力支持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而努力奋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桃江新篇章。

周登高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一要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全力做好2023年度经济工作。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本次会议精神,坚决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大力发扬“挺抢作风”,昂扬奋进抓落实、铆足干劲抓落实、凝心聚力推动全县经济发展。要突出工作重点,科学把握整体提升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抓好县委决策部署尤其是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县政府将及时因时因势调整优化工作重心,制定2023年六七八九十工作要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对标、及早谋划、及时跟进、抓好落实。坚持“七个要一以贯之”,即:产业为要、项目为王的理念要一以贯之,农业优先、乡村振兴等战略要一以贯之,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方向要一以贯之,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理念要一以贯之,艰苦奋斗、开源节流的思想要一以贯之,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的态势要一以贯之,整章建制、去弊除疴的决心要一以贯之。要狠抓工作落实,要有抓铁有痕的狠劲,要有久久为功的定力,要有绵绵用力的韧劲,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持续推行“书图表单”工作法,狠抓执行力建设,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消除浮躁心态,实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一年一个台阶、一年更比一年好,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二要立足当前狠抓落实,全力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全面盘点收好官,系统思维谋好篇,全力以赴开好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县委全会和本次会议工作要求,大力发扬“挺抢”作风,全力以赴创先争优,笃行不怠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进桃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