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桃江要闻
【竹旅文体康】周登高率队赴浙江考察乡村振兴和竹旅产业
发布时间:2022-07-20 17:37 信息来源:县竹产业中心 作者:黄霖 浏览量: 【字体:

7月16日至1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登高率队赴浙江德清、安吉考察乡村振兴和竹旅产业。副县长庄立辉、陈丹,县政府办、县竹产业中心、县文联、县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考察活动。

周登高一行考察安吉县余村

浙江,东南形胜、人文荟萃。浙江德清县距杭州70公里、上海200公里,处于长三角腹地。依托长三角大城市群优势,该县以民宿产业为先导,通过政策扶持、外资引进、居民参与等方式,带动乡村旅游、乡村产业和文创产业发展。目前拥有民宿上千家,床位12000余个,成为中国民宿产业发展的领头羊,树立了乡村旅游的品牌形象。

浙江安吉县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靠着优质的矿石资源成为安吉“首富村”,却也付出了环境污染的代价。十余年来,余村关闭矿山,修复生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功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了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的共赢。

在深入考察德清县和安吉县余村的发展情况后,周登高指出,德清县和余村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美丽乡村建设变成了现实。他强调,当前桃江正在创建桃花江竹海乡村振兴示范区,借鉴两地成功经验,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桃江的地域优势,以竹为媒,走一条具有桃江地域特色的竹居民宿、竹乡旅游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值得积极思考和探索。

周登高一行考察安吉竹博园

周登高一行考察安吉聚泰机械有限公司

周登高一行考察圣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在安吉县,周登高一行还考察了种植竹类达389种的安吉竹博园、浙江竹木地板机械设备制造龙头企业聚泰机械有限公司和在竹类资源有效成分的研发与应用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圣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当地政府、林业部门和相关企业就竹旅产业发展、竹林流转、竹林碳汇、园区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周登高指出,2021年国家十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2022年6月国际竹藤组织提出的“以竹代塑”倡议被列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竹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周登高强调,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到竹产业政策利好的发展契机,“以竹为统揽”“以竹为核心”“以竹为内涵”,“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打造“品竹乡美食、观竹海美景、听竹乡美韵、居竹乡美宿、行竹间美道、赏竹林美剧、饮竹乡美酒、做竹乡美人”的360度竹美体验,促推桃江竹旅文体康产业全面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