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桃江要闻
全市乡村振兴流动现场会走进桃江
发布时间:2022-07-12 16:21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县乡村振兴局 作者:李丹 周凡 胡可 浏览量: 【字体:

7月12日,全市乡村振兴流动现场会在桃江、安化两地举行。市委书记瞿海,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熊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建忠,市政协主席胡立安等市领导以及全市县(市)区党委负责同志参加。县委书记向荣,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登高,县委副书记冷亮等领导参加此次活动。

在桃江,与会人员先后到桃江县桑田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基地、马迹塘镇百乐村观摩两地三产融合、乡村基层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镇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示范等工作开展情况。这两处地方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力乡村振兴,亮点纷呈,各有千秋。

桑田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基地鸟瞰图

坐落于桃花江镇株木潭村的桑田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基地,紧密结合桃花江竹海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以建成桃江县三产融合发展前沿窗口,锚定全市第一、省内一流的新型综合基地目标,着力打造新时代、新科技、新劳动、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瞿海等领导同志在桑田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基地现场观摩

走进桑田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基地,见到的是荷塘幽幽,闻到的是瓜果飘香,历史文化展板整齐成列,在宽广的训练场上、美丽的阳光房里,训练有素的教官正为中学生们讲解国防知识、进行拓展训练,处处昭显着这里的勃勃生机。

瞿海在桑田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基地观摩军事课程

瞿海等领导同志和与会人员兴趣盎然,大家边观摩、边交流,对基地环境及基地三产融合、联农带农经营理念赞不绝口。瞿海勉励基地再接再厉,进一步强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引导青少年儿童深耕厚植国家情怀、继承光荣传统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全市青少年事业作出新贡献!

瞿海体验百乐村积分超市的积分管理兑换

桃江县马迹塘镇百乐村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驻和龙溪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党员“五个到户”、移风易俗等工作。同时,突出共建共享共治,广泛号召群众参与、乡友投资,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党员在乡村治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关键时刻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发挥,党风乡风民风不断好转。

瞿海在马迹塘镇百乐村查看村里种的竹荪、黑皮鸡枞等经济作物

盛夏的马迹塘镇百乐村,茂林修竹,清溪蜿蜒,洁净的庭院、精美的文化长廊、雅致的“农家书屋”,美丽自然风光和丰厚人文底蕴相映生辉。

瞿海等领导同志和与会人员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询问相关负责人等方式,详细了解该村的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和未来发展规划,对百乐村招商引资的丰硕成果、特色鲜明的重点项目、美丽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留下了深刻印象。瞿海希望百乐村坚持可持续发展,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社会合力,朝着“为民服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目标持续奋斗。

在全市乡村振兴现场点评会上,桃江县委书记向荣作典型发言,介绍了桃江的工作经验。

今年来,桃江县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在坚持守牢底线,织密防止返贫“保障网”方面,进一步完善机制、抓实监测,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选派36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实现各类型村“一村一队”全覆盖,精准有力抓扶持、抓就业,有效防范了返贫致贫风险。同时,强本固基、紧紧抓住产业振兴,突出笋竹、电商、文旅三大主攻方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笋竹产业打造为“一县一特”主导产业做优做强,2021年,全县笋竹产业实现产值133.15亿,带动全县15万从业人员实现当地就业,带动竹农人均增收4000元;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团结带动全民参与,推进“一点一线多面”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共创山乡巨变“新标杆”。

在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与会人员还参加了益阳市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