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桃江要闻
桃江龙溪片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5-26 13:31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剑斌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桃江县以党建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在青山绿水上做文章,将马迹塘镇龙溪村等5个自然村整合成一个整体,打造龙溪片乡村振兴示范区,通过开发当地林业风光和原生态休闲旅游项目,让村集体经济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从桃江县城向西行驶40公里就来到了马迹塘龙溪村,这里茂林修竹,清溪蜿蜒,古朴典型的农耕文化与自然风光相映生辉。以竹文化为元素的菜园栅栏,整齐划一的菜地引得游客驻足观看。“这里不仅山美水美,村容村貌更美。”来自长沙的张女士一边呼吸着清新空气,一边享受着乡村旅游带来的快乐。

山林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也吸引了在外打拼的游子返乡创业,汪开放就是返乡创业的典型之一。他是龙溪片的一名“农家乐”经营者,几年前还在贵州从事轻钢别墅工程建设,看到家乡巨大的变化后,便毫不犹豫地辞去丰厚薪酬,回乡成立了湖南静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营农家乐的同时还大力挖掘本土特产、倾心推荐家乡美食、积极发展家乡旅游。从在外打拼数年到积极返乡创业,汪开放自豪地说道:“家乡山美水美,竹林资源丰富,这些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龙溪片的旅游潜力巨大。”

龙溪片山林广袤,竹林资源丰富。为借助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让竹产业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龙溪片易家坊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政策,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拓展竹笋深加工产业链,使从前市场销路狭窄的竹笋如今一跃成为了群众手中的“香饽饽”,每年能给村上带来11.8万多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曾经荒废的竹山变成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看着满山的南竹,村民易正新满脸笑容地说道:“现在的竹笋根本不愁销售,足不出村就能卖给村上的企业,我有12亩竹山,每年挖笋季节能收入10000多元。”

村民富了,村集体经济也增收了。易家坊村支书易宇良表示:“仅村里的竹笋厂就带动了20余人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不但能解决村上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还能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前来游玩,把家乡各方面的资源都很好地利用起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切实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现在的龙溪片乡村振兴示范区已全面实现道路通村,快递到村、公交达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下一步将推动笋竹产业和文化、旅游、康养、电商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康养、休闲、竹笋美食、亲子活动、学生研学等基地,积极培养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竹旅文体康全面发展。

马迹塘镇党委书记文有洪表示,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产业融合,培育乡村旅游品牌,在大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基础上持续强化党建“龙头”作用,积极开展乡风文明、乡村社会治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把龙溪片打造成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靓丽名片,让乡风文明浸润竹乡大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