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桃江要闻
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的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2-04-13 08:29 信息来源: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宣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

近年来,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风险呈高发态势。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我县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现提示如下:

一、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一)熟记一条定义:非法集资是指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未经有关机关批准,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或者集体筹集资金的行为,具有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和社会性,是国家明令禁止和严厉打击的非法活动。

(二)知晓七类形式:非法集资常以“旅居养老”、“投资理财”、“虚拟货币”、“私募发债”、“网络借贷”、“融资租赁”、“分割资产”等形式出现,其实质是用合法形式掩盖非法高息集资的本质。

(三)明辨四种手法:不法分子往往假借“承诺高额回报”“装点公司门面”“编造虚假项目”“利用亲情诱骗”四种手法进行集资。

(四)提高三个意识: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对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国家鼓励对涉嫌非法集资行为进行举报。

二、防范电信诈骗风险

防范电信诈骗,要牢记“五不一安装”: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点击网上不明链接;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关系人的联系方式、银行卡等信息;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前往缅甸等涉诈高危地区从事或帮助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积极劝返在当地的人员并及时报备;不组织、不参与违法违规办理、买卖、出租、出借本人及他人名下银行账户、手机卡等;及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名认证后,开启来电预警。

请广大市民朋友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防止利益受损。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依法打击处置。举报电话:

桃江县处非办:0737-8821289

桃江县反诈中心:0737-8781110

桃江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桃江县公安局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