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桃江要闻
【聚焦两会】专访桃江县长周登高:弘扬挺抢精神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
发布时间:2021-10-21 20:38 信息来源:桃江融媒体中心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10月21日下午,桃江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周登高当选为桃江县人民政府县长。会后,周登高接受桃江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周登高接受桃江融媒体中心专访现场

记者:周县长,您好!首先祝贺您当选桃江县人民政府县长,县长能向我们广大的桃江人民群众说几句话吗?

周登高:谢谢。衷心感谢组织的培养,感谢89万桃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让我有机会再次为桃江的建设发展服务。成功当选为桃江县人民政府的县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倍加珍惜,加倍努力,在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大家的信任,用发展实效来回馈人民的重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三个牢记”,一是时刻牢记“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一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论断也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将和新一届政府班子一起,始终把群众所思所盼、所需所愿作为谋事干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努力以更好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二是时刻牢记“发展为本、创新为要”这一真理。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将传承好历届政府的好思路、好办法,延续好桃江改革发展的好态势、好局面,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努力做大经济规模、做优产业结构、做强县域实力。三是时刻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这一古训。坚持从细微处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恪守廉洁从政的道德高线和法纪底线,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绝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

记者:周县长,您多年前有曾在桃江工作过的经历,您认为桃江最大的特色与优势是什么?短板又是什么?我们又应该如何做到扬长补短呢?

周登高:2010年10月至2012年11月,我曾在桃江工作了两年,再次回到桃江这块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热土,感觉十分亲切,也看到了很多令人欣喜的变化。要说桃江最大的特色,我首先想到的是“桃花江是美人窝”和“楠竹之乡”两张名片;在历届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笋竹、文化旅游、建材、装备制造、电子商务、食品加工六大产业产值均突破百亿元大关,这是难能可贵的成绩,也是我们发展的坚实基础。但我认为桃江最大的优势,还是89万热情质朴、纯真善良和勤劳奋进的桃江人民,不管是在家的干部群众,还是在外的乡友乡亲,桃江的每一点发展和进步都是桃江人民努力的成果,也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付出。广大桃江人民对家乡的热爱和情怀,是桃江发展的最大驱动力和最强奠基石。至于短板,我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所分析,我们的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回避,不遮掩,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意见,看清形势、适应趋势,着力破解瓶颈、打通堵点。但要真正做到扬长补短,只从单个领域、单个层次上着手是难以奏效的,一定要强化系统思维,一定要切实强化政府工作的系统性、连续性和可控性,既注重找差距、补短板,又着力抓亮点、强长板。同时,所有问题不可能一步到位、全部解决,我们必须注重整体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当前关键是抓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以赴。

记者:周县长,您在县人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相当鼓舞人心,作为新任县长,能再介绍一下您具体的工作规划与设想,以及您和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把目标转化为现实吗?

周登高:本次县人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县第十三届党代会精神为总纲,秉承“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的理念,以桃江工作实际为基础,“几上几下”多次征求意见,凝聚了各方智慧和心力,可以说,较好地回应了群众期盼,表明了县政府克难奋进,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得到了广大代表、委员的赞同与认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未来五年工作思路和六个方面主攻方向,以及2022年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既是目标,也是抓手。特别是2022年,我们将工作分得更细,目的就是进一步强化举措、突出重点: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突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积极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精细农业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奔向共同富裕新目标。二是全力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竹产业扶持政策,营造“爱竹用竹”氛围,坚持“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全力发展笋竹产业;坚持“工业强县”,推动现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桃江制造”;加大竹海、浮邱山等景区景点建设力度,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三是着力抓实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建设实绩论英雄,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切实强化项目调度,健全体制机制,大力招商引资选资,加强争取上级竞争性资金考核激励,浓厚立项争资氛围。四是加快推动城镇提质。以“创卫巩文”为抓手,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群众关注的城市公园建设、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任务,大力推进城镇秩序优化,提高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五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按“五好园区”要求,强化基础配套,做大做优园区平台,提升项目落地承载能力,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措施,大力整治周边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六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聚焦“岗位、学位、车位、床位、厕位、价位”等群众最急切期盼,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办好教育卫生事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七是坚决守牢发展底线。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稳妥防范和化解涉众型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社会稳定风险,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优化网格管理和志愿服务,培育文明乡风、良好民风。八是不断加强政府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弘扬“领导干部挺身在前、全县上下抢抓机遇”的“挺抢”精神,全力打造忠诚、担当、诚信、有为、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

(二审:黄 霖  监审:刘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黄霖
一审:黄霖 二审: 三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