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桃江要闻
湖南日报|迎烈士遗像回家——一组红色照片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7-15 11:46 信息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杨军 夏正君 谢耘 浏览量: 【字体:

迎烈士遗像回家

——一组红色照片背后的故事

7月13日,桃江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肖立新带队,将桃江县档案馆精心制作、装裱好的一张萧振汉烈士遗照,和他与周恩来、徐特立、李维汉以及陈延年、陈乔年等人合影的一组照片,送到该县大栗港镇黄栗洑村萧振汉后人手中。萧振汉烈士分散在上海、广东、江西及长沙、桃江等地的后人,参加此次“迎烈士遗像回家”活动。

萧振汉生于1891年,大栗港镇黄栗洑人,毕业于湖南省第一师范,与毛泽东、蔡和森、李维汉等交往甚密。1919年下半年,萧振汉赴法勤工俭学,参加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发动的3次大规模斗争。1922年6月,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成立,萧振汉积极加入,不久被批准转为中共正式党员。1927年,萧振汉被选送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担任留俄学生总代表。1928年,萧振汉奉命回到上海参加党领导的学生运动。1929年9月被捕入狱,受尽酷刑后在狱中牺牲,年仅38岁。

从赴法勤工俭学到牺牲的10年间,萧振汉仅在1927年回过一次家。族人问他何时再回来,他慷慨地说:“为族争光不回,为国争光时回;为私种田不回,只有死尸才回。”表明了他为国献身的精神和革命情怀。萧振汉烈士的重孙萧长桂曾经感叹,曾祖父牺牲后,因为受当时环境和条件限制,亲人没有去上海料理后事,至今不仅没有一抔黄土,连张遗像都没有。

今年是萧振汉烈士诞辰130周年暨赴法勤工俭学102周年,桃江县档案馆将寻找萧振汉烈士遗像遗物作为“学习百年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发动大家提供线索。历经多次周折,终于在河北保定市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找到几张质量较高的照片和相关资料,其中4张萧振汉赴法勤工俭学合影照片尤为珍贵,合影中有周恩来、蔡和森、王若飞、徐特立、李维汉、李富春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有陈延年、陈乔年等英烈。

桃江县档案馆馆长周群锋说:“做了一件让先烈后人高兴的事,我们也很高兴。”据了解,桃江县档案馆加强对该县革命先辈和英雄人物事迹的挖掘和档案收集工作,今年来,已征集到红色文物28件、文字资料档案45卷。

(二审:莫 斌    监审:卢 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莎
一审:刘莎 二审:刘莎 三审:网站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