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桃江要闻
聚焦竹产业: 富民强县路子广 规模发展后劲足
发布时间:2020-04-08 15:34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邹蓓 文黎明 夏炜 浏览量: 【字体:

    桃江是竹子之乡,满山遍野的竹子是竹乡人民致富奔小康的宝贵资源。竹产业是桃江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的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眼下正是竹林清脆、竹笋破土的时候,采挖、加工新鲜竹笋是竹产业全年发展的黄金时节,融媒体记者今天带你走进竹林基地和加工企业,领略基地+公司的竹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514d0b929a8331b8a16b401c5e90f7f.jpg

    马迹塘镇现已建成笋用林基地1.29万亩,辐射全镇21个村(社区)。近年来,马迹塘镇围绕“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打造现代产业重镇为目标,突出竹笋产业发展,在“百亿竹产业”发展中担当核心作用。

    每年3月中旬,储存了一整个冬季的竹山开始拼命的舒展筋骨,而春笋就是竹林苏醒的报信人。几场春雨过后,数量庞大的春笋群开始大量冒尖,辛苦了一整年的竹农,也迎来了收货季。

50b44f52bd991353a553955931c2a64.jpg

    今年70岁的万次军大爷有竹山12亩。2014年开始,他和当地村民一道以竹山入股,组建起大塘坪竹笋专业合作社。一大早,万大爷就带上家人进山挖笋。因为常年与竹林打交道,万大爷手法娴熟,三五锄头下去就是一个春笋。

c9ea48801b8ea8f9e5bb7c6ede3e619.jpg

    在马迹塘镇大塘坪村,像万大爷这样自己培育竹山,自己挖笋,再由合作社统一销往当地加工企业的竹农有50多户。按每亩竹林产笋600斤,每斤春笋收购价1.5元估算,每年春笋采挖季,万大爷这样的竹农能收入一万多元。

    竹林里竹农挖笋忙,工厂里工人收购、加工也一派火热。

    正值中午,采挖了一上午的竹农纷纷将劳动成果送往基地。

c7ff7f6074886d1c0d7c3c2dba3fcf4.jpg

    宽敞的地坪里,前来送笋的村民一个接一个,大家都熟练的卸笋、装框,然后依次过称。

    筑金坝村的肖大爷今天收获颇丰,满满两大框鲜笋过称之后,厂里给肖大爷开了一张红彤彤的收据。拿着收据,肖大爷的脸上笑开了花。

0d19affd70b76d9b0394eacbae1e58c.jpg

    与竹缘林科开发有限公司不同,马迹塘镇的竹笋加工龙头企业惊石农业主要面向大中型合作社收购竹笋。湖南惊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5亿元,是2018年桃江县委县政府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分四期实施,一期项目于2019年3月24日建成投产。项目全部落地后,可年加工100万罐清水笋罐头。

7b8c9954d67dac95494f582bf75c3a3.jpg

    2019年建成投产后,惊石农业的精深加工线、冷库投入运行,马迹塘镇的鲜笋收购价格同比2018年提高了0.5元/斤,最高时市场收购价达到2.4元/斤,提高竹农收入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村民的挖笋积极性。目前,惊石农业正在进行二期工程建设,预计投资4500万元,建设完成后,惊石农业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提高。

    马迹塘镇是我县笋竹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缩影。近年来,桃江县着力打造三湘竹笋第一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竹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促进竹产业发展的两大纲领性文件《关于支持竹产业发展的八条措施》和《关于做活“五篇竹文章”加快推动竹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基地示范、肥料奖补、创新奖励、技术服务等系列措施,增加竹农收入,调动农民群众发展笋竹产业的积极性,拓展竹林经营范围,盘活竹林经济。

    蓬勃发展的笋竹两用林基地和逐年提高的竹笋产量催生了大量笋竹加工企业。这些企业依附桃江优质的笋竹资源和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大量亲商扶企政策蒸蒸日上。

    如今,桃江县竹产业传统产品持续火热,中高端产品势头强劲。竹保健凉席、竹胶板、竹筷、竹梦思席、竹签及竹帘等竹材加工传统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齐抓共管的销售模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扩充市场占有率。特别是竹筷、竹签、竹梦思席等产品已开始从低端市场转向中端市场,国内市场拓展到全球市场。2019年,桃江县实现竹业产值102.85亿元。其中竹笋产值5亿多元,竹凉席总销售额达18亿元,竹胶合板销售额46.5亿元。 2020年,桃江县将继续以竹产业内涵增长为目标,竹产业效益提高为方向,生态环保,绿色生产为措施,适度保持存量增长,规模增量、稳步推进,力争实现竹产业产值120亿元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
审核:网站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