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人民广播电台《竹廉桃江》2020第36期

发布时间:2020-09-14 17:28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纪委电台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由中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党风廉政专栏《竹廉桃江》。

完善村卫生室建设,是打通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最后一米”的重要举措。近日,县纪委监委与县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督查组,深入全县15个乡镇,实地督查村级卫生室建设开展情况,为健康扶贫夯实纪律根基。

桃江县共有村(社区)卫生室公有产权目标任务149个、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183个,其中,全县44个贫困村村级卫生室已全部纳入建设名单。督查组来到各村、社区,实地查看卫生室建设规模、规划布局、设备设施、人员配备、基本公卫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等情况,要求建设规模使用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分开设置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观察室、药房、公卫室,并现场查看工作人员是否具备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从业证书,通过查阅台账,了解处方管理、抗生素使用、消毒隔离、医疗废弃物处置等是否规范。督查组依据《桃江县行政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评分表》,进行当场打分,给出不合格、基本合格、标准3个等次验收结果。

石牛江镇小坡头村贫困户胡抗其说,因为残疾出行不便,村卫生室成了他看病就医的好去处,一些小问题都能在家门口解决,看病越来越方便。督查组调阅湖南省基层卫生信息系统数据,显示石牛江镇小坡头村卫生室年诊疗达4000余人次,并对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783名重点对象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肺结核等慢病患者进行季度随访和“人脸识别。”

从督查情况来看,全县已完成村(社区)卫生室公有产权128个,标准化建设139个,发现问题3类、19个:各乡镇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不一,个别乡镇建设滞后;村委对卫生室公有产权场地提供不到位;乡镇卫生院对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指导不够,对乡村医生管理乏力。督查组对建设落后的3个乡镇分管领导当场约谈,要求责任单位迅速全面整改,在9月底前,完成2020年卫生室公有产权标准化建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开展“回头看”,倒逼各乡镇党委政府对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到位,逐步完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放心就医。

今年2月初,修山镇党委、政府为避免交叉感染,实行分餐制就餐制度。为科学控制食材采购量,机关食堂还通过微信群提前统计用餐的人数,并根据订餐人数,制作相应数量的饭菜,尽可能做到“光盘”。工作人员贺征群说,自疫情以来,食堂实行分餐制,大家自助就餐,平均每周厨余垃圾减少了2桶。

分餐制实行一段时间后,镇纪委发现每天餐后剩余的食物残渣有明显减少,有效的遏制了餐桌上的“铺张浪费”。镇党委、镇纪委以此为契机,结合文明树新风工作,制作了文明用餐、珍惜粮食的宣传牌,多方面引导全体干职工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深入推进“光盘行动”。

镇政府工作人员龚孟球说,“吃多少打多少,尽力实现光盘,我觉得这个行动不仅能够节约粮食,还帮助大家培养了合理用餐好习惯”。

同时,修山镇纪委立足于“监督再监督”定位,由镇纪委牵头,抽调办站所人员组成督查组,重点督查机关和村居食堂,紧盯节假日、升学季等重要节点采取常态化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督查。还制定了党员干部婚丧嫁娶报备制度,及时掌握干部家庭情况,劝导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营造“勤俭节约,廉洁升学”的氛围。

修山镇党委书记黄军表示,下一步,镇党委将发出‘文明餐饮,拒绝浪费’的倡议书,要求全镇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减少餐厨垃圾,一起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

听众朋友,《竹廉桃江》党风廉政专栏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农村广播网每周五下午五点首播,每周一下午五点重播,FM105.2每周五上午七点五十首播,每周一上午七点五十重播。感谢您的收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