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人民广播电台《竹廉桃江》2020第34期

发布时间:2020-08-31 11:22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纪委电台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由中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党风廉政专栏《竹廉桃江》。

为进一步强化督导“防溺水”工作,遏制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县纪委监委组成防溺水专项工作督查组,就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重点学校以及危险河道、水库、水坝等地进行实地察看,从源头上化解中小学生溺水风险,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

“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近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深入资江沿线主要地段对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暗访。每到一处,他们都要仔细查看各类警示牌、防溺水宣传标语、宣传单是否安装、发放到位,与当地群众、镇、村干部交谈,了解镇、村干部是否切实负起责任,加大了对村周边相关水域的排查力度。在暗访中,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反复强调,防溺水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生命安全,树牢生命至上的理念。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各项措施,杜绝溺亡事故的发生。

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先后到各个乡镇山塘水库及资江沿线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看工作台账、走访学生等形式对部分单位、乡镇、村和学校落实工作情况,重点及危险水域现场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并就进一步推动防溺水工作责任落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监督检查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目前,我县有关部门已完成对辖区内山塘、水库、江河、湖泊、坑塘等危险水域的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工作,同时加强了易溺水水域的巡逻管理,做到重要地点、重要时段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

近段时间以来,我县各乡镇纪委紧绷防溺水安全这根弦,充分履行监督职能,进一步督导加强“防溺水”工作落实。

鲊埠回族乡纪委加强全乡山塘、水库、溪港以及资江流域鲊埠段的防溺水安全保护措施;强化人员密集地区、山塘、水库、资江河重要河段的防溺水宣传;村村响广播滚动播放学生防溺水宣传知识;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加强入户宣传;重点水域明确值守人员,轮流值班。截止目前,对排查出来的5处安全隐患点进行了整改。

为了防止有些镇村干部空喊防溺水口号,马迹塘镇纪委紧盯驻村干部是否有下村指导、宣传防溺水,村上重点时段是否有专人巡视值守,各山塘水库、重点河段的警示标识、防护措施是否齐全等。在督查中当场批评指正责任不到位的驻村干部2人,村干部3人,而这样的督查将持续到整个暑假假期结束。

修山镇12名村级纪检员充分发挥监督末梢作用,协助镇纪委对村级工作进行动态监督管理,确保工作全覆盖。截止目前,镇、村两级纪检通过查看资料、实地调查、访谈个别群众等方式,对全镇防溺水工作进行督查,对发现的3个问题均已立行立改,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提供了纪律保障。

石牛江镇充分运用“一张清单,一督到底”的制度优势,制定了《2020年“防溺水事故 保学生安全”专项行动任务清单》,从全民宣传、学校教育、隐患摸排、督查落实四个方面有序开展防溺水工作。石牛江镇纪委配合党委政府,通过多种方式履行监督责任:从全镇中小学生中,随机抽取15名不同年级的学生,对学生家长进行电话访问,询问学校、村(社区)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对各村(社区)悬挂警示标语、横幅以及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员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对镇域范围内13处水库、山塘、河坝、溪流设立警示标牌的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对镇综合执法大队在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和事故隐患区域的巡查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

为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浮邱山乡纪委兵分三组:一组通过暗访的方式对流动巡查点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巡查人员在危险和重点水域及时发现、劝阻戏水、钓鱼人员;二组通过随机走访、抽查的方式,查看防溺水宣传是否到位、防溺水倡议书发放是否全覆盖、群众对防溺水是否全知晓;三组对各行政村是否制定应急预案、是否及时排查危险水域、是否设置救生设施等进行督查。截止目前,该乡纪委对督查中发现的未及时设置警示牌、未及时走访留守儿童等7个问题皆已要求立行整改,发送督查通报3期。

听众朋友,《竹廉桃江》党风廉政专栏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农村广播网每周五下午五点首播,每周一下午五点重播,FM105.2每周五上午七点五十首播,每周一上午七点五十重播。感谢您的收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