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人民广播电台《竹廉桃江》2020第33期

发布时间:2020-08-20 15:23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纪委电台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由中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党风廉政专栏《竹廉桃江》。

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发出公开通报,对4起扶贫领域不实举报予以澄清正名。其中一起对桃江县松木塘镇纪委书记冷世明贪污危房改造资金的失实举报予以了澄清正名。

被澄清正名后,冷世明激动地说:“在扶贫工作中,我虽然受到了一点委屈,但组织上能够看到并为我澄清正名,是对我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励,我将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今年5月,松木塘镇一名贫困户举报自己曾经的帮扶责任人冷世明贪污其危房改造资金1.5万元。收到该举报后,桃江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对举报反映问题进行认真核实,通过调取相关资料、走访干部群众,很快还原了事实真相。

早在2012年8月,松木塘镇把包括举报人在内的全镇200多户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农户信息录入系统,以争取县级危改资金,但该补助资金必须当年完成了危改项目,才能领取到。由于举报人年底前并未对房屋进行维修改造,因此不能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该举报不属实。更何况,冷世明2017年11月才到松木塘镇任纪委书记,2018年7月才开始对该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该举报内容纯属无中生有、虚假捏造。

据了解,在冷世明结对帮扶该贫困户期间,该贫困户还曾多次向其赠送锦旗或横幅表示感谢。今年2月,根据省扶贫政策的调整,该贫困户改由扶贫工作队进行帮扶。之后,该贫困户没有从冷世明这里得到过实质帮助,便心生不满,恶意举报中伤。

通过举报事件,冷世明也反思了自己在扶贫工作中的教训,“扶贫要先扶志,这件事也让我明白,在扶贫工作中,除了要尽最大努力去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更要在思想上鼓励他们树立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广大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但因部分群众对扶贫政策不理解或个人诉求没有得到满足等情况,而引发信访举报。益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公开澄清正名这种方式,旗帜鲜明地关心关爱扶贫一线干部,激励干部在脱贫战场担当作为。据统计,今年以来,益阳市已发布6起澄清不实举报通报,为22名干部澄清正名。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广大党员干部要注重言传身教,帮助子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小树立起崇廉尚俭、干净干事、清白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日前,竹廉桃江微信公众号发布《桃江县“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书》,用系列主题活动传承好优良家风“接力棒”。

今年5月至12月,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妇联联合举办的“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围绕家风建设,划分时间节点,发出一份倡议书,开展一次主题征文、视频、音频作品征集,组织一次“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以文字、图片、书法、音频、微视频等多种形式,潜移默化引导党员干部以廉立家、以廉齐家、以廉传家,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合。

县财政局人教股干部贺欢欢在《清廉家风伴我成长》征文中,讲述了父亲的言传身教对自己的影响。他在征文中写道:“爸爸常说,无论是为‘公家’,还是为‘小家’,都要把清廉刻在脑海里,让领导放心、家人安心。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工作中我从不投机取巧,从不抱有非分之想,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沾染毫分。”

良好的家训家规对子女立身处世、持家治业有着深远影响,传承是其生命力的体现。走进县鸬鹚渡镇老党员谢海兵的家中,一副48字家训书法映入眼帘:“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孝敬父母长辈,勤俭节约持家。和睦邻里关系,相互尊重友爱。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报效国家。”退休12年的谢海兵发挥余热,担任镇老干支部书记、老年人协会会长,发动老科协会成员发展苗木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群众尹友良介绍:“最近,持续高温,多亏谢嗲和老科协帮忙,解决果木林基地的技术、销售难题。预计,今年基地可以实现收益2万元。”

“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截至7月底,已收到主题作品120余份,将择优评选优秀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微视频、廉洁立人治家图片、优秀主题征文等,届时将依据“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细则,评选出10户最美家庭。

听众朋友,《竹廉桃江》党风廉政专栏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农村广播网每周五下午五点首播,每周一下午五点重播,FM105.2每周五上午七点五十首播,每周一上午七点五十重播。感谢您的收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