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人民广播电台《竹廉桃江》2020第21期

发布时间:2020-08-20 14:43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纪委电台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由中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党风廉政专栏《竹廉桃江》。

今年以来,桃江县纪委县监委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有效助推营商环境改善。为进一步严明优化营商环境纪律要求,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震慑警示作用,桃江县纪委县监委通报了一起近期查处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2016年6月,桃花江镇近桃社区部分村民土地被福安机动车检测站征收,该社区党员涂太金代表村民承包了福安机动车检测站土方工程。2016年11月,涂太金与本社区党员胡质彬、彭锦华、陈新村等人找到福安机动车检测站项目负责人进行“协商”,提出要承包该项目的其他建设工程,否则就必须支付一笔费用进行了断。“协商”过程双方还发生肢体冲突。因“协商”未达成一致意见,涂太金等人到福安机动车检测站进行阻工。为顺利施工,福安机动车检测站被迫支付114800元“补偿”费用进行“了断”,并签订“协议”,约定当地村民不再干预该项目建设工程。

涂太金、胡质彬、彭锦华、陈新村身为中共党员,党纪法律意识淡薄,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以“阻工”的方式,到福安机动车检测站闹事,阻碍相关工程建设,强行收取钱财,犯敲诈勒索罪。2020年1月21日,桃江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涂太金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判处胡质彬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判处彭锦华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判处陈新村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2020年5月21日,涂太金、胡质彬、彭锦华、陈新村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这个典型案件,暴露出我县部分党员干部仍然存在乱作为、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自查整改,持续推动全县营商环境优化。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破坏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是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等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家风建设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合,桃江县纪委、桃江县委组织部、桃江县妇联联合在全县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发出倡议书,倡议书提出:

要以廉立家,做“最美家庭”的建设者。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严守党纪法规,加强廉洁自律,将清廉内化为行为规范、品格修养。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做好示范、立好标杆。要以优良作风涵养优良家风,坚持廉以建家、廉以立家,把清廉家风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将廉洁观念纳入家规家训之中,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坚决摒弃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要以廉齐家,做“最美家庭”的守护者。

祸患常积于忽微,智者多困于所溺,守成常为难事。家庭不仅是人们身心情感的港湾和归宿,也是人们实现事功的坚强后盾。要牢记廉以治家,廉以保家。广大党员干部家庭成员要争当家庭助廉好帮手,互吹廉洁“枕边风”,念好“廉政经”,算清“廉政账”,常敲“警醒钟”。要珍惜家人、珍惜家庭,帮助身边人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守住家庭幸福。

要以廉传家,做“最美家庭”的弘扬者。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家风好,子孙贤,家族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庭要注重言传身教,帮助子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子女从小树立崇廉尚俭、干净干事、清白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家庭带头作用,树立优良家风旗帜,引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让廉风传万家,并凝聚起磅礴的民心民力。

“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为美好幸福生活,为“推动科学跨越、建设生态桃江”贡献力量!

听众朋友,《竹廉桃江》党风廉政专栏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农村广播网每周五下午五点首播,每周一下午五点重播,FM105.2每周五上午七点五十首播,每周一上午七点五十重播。感谢您的收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