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人民广播电台《竹廉桃江》2020第20期

发布时间:2020-08-20 14:40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纪委电台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由中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党风廉政专栏《竹廉桃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和《湖南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特制定《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

方案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两个维护”,协助并督促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自觉落实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聚焦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量纪执纪,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方案明确五项工作重点:一、聚焦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查以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盲目举债、铺摊子,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执行生态环保政策不力,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问题;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秀造假,已有项目重复签约、虚报项目资金数量等问题;报喜不报忧,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问题,特别是统计造假问题等。二、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严查以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不力,落实相关措施不认真不扎实不深入,失职失察,工作浮于表面问题;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不实、落实支持政策不力问题;搞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无效检查干扰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不闻不问、推诿扯皮问题等。三、聚焦护航脱贫攻坚,严查以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基层“微腐败”问题;“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等。四、聚焦基层减负,严查以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发文开会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问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随意发号施令问题;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走“经典路线”,层层陪同,超标准接待等问题。五、聚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查以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以“属地管理”为由,层层“甩锅”,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问题;对本职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慵懒怠政、消极应付问题;滥用问责或者在问责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影响问题等。

方案强调,要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来信来访和网络举报平台的作用,及时受理、高效处置群众举报。主动收集媒体、舆论关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事件,督促整改纠正或查处。加强与信访、审计、扶贫、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移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要精准监督执纪。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点,及时发现、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隐形变异现象,严肃查办相关问题线索,精准把握政策,精准量纪处置。要抓住“关键少数”。加大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执纪力度,对有关问题线索尽快调查处理。要发挥巡视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将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入各级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其进行专门分析,在反馈中提出整改建议、列为整改重点,督促、协调有关方面整改到位。对巡视巡察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认真处理处置。要强化警示教育。做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精选典型案例,分期分批通报曝光。全面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列出“负面清单”,开展对照检查。要为受到诬告错告干部澄清正名。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对经核查认定失实应当予以澄清的情形,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澄清,实事求是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群众监督良好环境,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对同一问题不重复函询、多头函询,加强和规范委托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工作。规范问责工作程序,精准、慎重、依纪依法实施问责,注重“三个区分开来”,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加强对近年来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的跟踪回访。

方案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整治实效。

为持续做好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根据《桃江县2020年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和《牛田镇2020年扶贫领域监督清单》要求,牛田镇纪委对上述两个“清单”和“脱贫质量‘回头看’”所列问题的整改落实予以督促、监督,确保清单如期销号,群众利益顺利落实。

4月15日,该镇组成13个工作小组对全镇10个村(社区)584户贫困户、1077户非贫困户共计1661户进行了入户调查。截至4月底,共计发现问题22项,其中涉及就业扶贫、教育助学、饮用水安全等方面的整改尤为迫切。

为确保问题清单按时、有效完成,牛田镇纪委会同扶贫办列出4月份急需整改问题清单6项,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加大了督促力度。截止目前,县、镇两个监督清单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牛田镇纪委书记赵世宏 :“脱贫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而且现在疫情的影响还在,各项工作的推动难度就更大了,我们作为监督单位千万不能放松,只有大家都攒起劲,工作才能推得快、推得顺!”

听众朋友,《竹廉桃江》党风廉政专栏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农村广播网每周五下午五点首播,每周一下午五点重播,FM105.2每周五上午七点五十首播,每周一上午七点五十重播。感谢您的收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