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人民广播电台《竹廉桃江》2020第18期

发布时间:2020-08-20 14:37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纪委电台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由中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党风廉政专栏《竹廉桃江》。

4月20日以来,桃江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县直单位,围绕责任单位落实2020年扶贫领域监督清单主体责任、监督牵头单位落实监督责任、4月份销号清单事项工作完成情况,开展了为期5天的调研。

在灰山港镇,工作人员询问复工复产进度,要求在4月底前全面推动扶贫车间、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

为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灰山港镇人民政府出台了专项文件,对镇域范围内办理了营业执照的、依法生产经营的工贸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及个体工商户,2020年吸纳了镇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就业的,按实际发放的贫困户劳动力工资的10%,对企业实施吸纳贫困就业奖补。目前,县、镇派驻联络员的53家企业、10家扶贫产业企业、2个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

调研组既紧盯4月底前要求“销号”的工作,又调研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如6月底前完成脱贫质量回头看和问题整改工作,逐村逐户对账销号。责任单位为县扶贫办、各乡镇、相关行业扶贫部门。调研组走访发现,全县共抽调800多名干部,对2014年以来的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村开展“回头看”,涉及233个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社区,截至4月20日,共排查问题242个,对能立刻整改的已现场整改,乡镇、村、社区难以解决的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筹协调。

在松木塘镇,调研组询问对清单的意见建议时,镇纪委书记冷世明深有感触地说,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责任单位,同时,监督工作千头万绪,有了监督清单后,监督重点、责任单位、监督牵头单位、完成时限一目了然,开展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出台清单后,监督有的放矢,倒逼责任单位加快工作进度,清单第24项要求:“11月底前,以‘公司+竹笋专业合作社+笋用林基地+贫困农户’的模式,在马迹塘镇、武潭镇、大栗港镇、三堂街镇4个乡镇帮扶2000名贫困人口。”县林业局等责任单位通过与公司签订委托帮扶协议,帮扶786户、2000名贫困人口加入到22个竹笋专业合作社,已通过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县财政局联合验收,达到提前销号条件。

据了解,桃江县作为湖南省的5个试点县之一,探索施行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制度,2020年3月底,出台《桃江县2020年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后,县纪委县监委将清单作为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抓手,深入县财政局、县林业局等25个行业扶贫单位、15个乡镇开展调研,调研发现,各单位均对标对表、结合实际制定了落实清单的工作方案,要求在4月底前销号的3项清单已全部销号,提前销号清单1项。

近日,桃江县教师发展中心及附属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负责人卢志国,来到县住建局政务窗口对工作人员说 ,因为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必备资料还缺2项,能不能申请提前办理。工作人员立即为服务对象办理了容缺受理,当场办结了施工许可证核发。卢志国高兴地承诺,一个月内一定通过邮寄的方式将资料补上。今年一季度,县住建局政务窗口共办理容缺受理项目8个,同时为清华府、桃江四中提质扩容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单位提供上门服务。

今年以来,县住建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一对一”跟踪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发展中的困难,让更多工程建设项目“跑起来”。县住建局政务窗口实行“一次告知”。对服务对象一次性告知办事注意事项,对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住房保障、供水供气、农村危改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办事程序、申报标准、服务承诺、监督电话等信息资料,及时主动在桃江公众信息网和住建局(人防办)办公楼醒目位置公开,实现零距离便民服务。在审批环节上进一步优化。按照“一窗受理、一张表单、后台分类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开展全流程办理环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一件事一次办”专窗管理运行规范,对行政审批服务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对受理、审核进行流程再造,整合申请材料,重新制定办事指南和事项梳理,重点项目实行并联审批,缩短审批时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时间由原来的7日缩短为2日,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认可时间由原来的5日缩短为2日。与此同时,加强业务指导。深入重点项目单位,就行政审批工作提供上门服务,对企业如何对接政务窗口相关业务工作进行面对面业务指导,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

听众朋友,《竹廉桃江》党风廉政专栏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农村广播网每周五下午五点首播,每周一下午五点重播,FM105.2每周五上午七点五十首播,每周一上午七点五十重播。感谢您的收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