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人民广播电台《竹廉桃江》2020第14期

发布时间:2020-08-20 14:26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纪委电台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由中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党风廉政专栏《竹廉桃江》。

近日,桃江县向全县各责任单位下发了2020年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分类分级列出52项任务,将以此作为监督重点,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今年,我省在隆回县、涟源市、龙山县、桂阳县、桃江县试点开展扶贫领域监督“一县一清单”制度,并计划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作为全省5个试点县市之一,桃江县纪委监委通过走访摸清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底数,收集了47条监督清单意见和建议。按照压实帮扶责任、“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巩固脱贫成效、乡村振兴四大类,列出了52项具体清单。

记者在这份清单上看到,有关“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巩固脱贫成效的监督重点共有42项,其中包括对全县边缘户194户605人、脱贫监测户84户233人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完成400名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确保全县所有有产业发展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等内容。

桃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清单落实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并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对落实工作不重视、敷衍应付搞变通、工作推进不力的,将对相关部门单位和责任人员依纪依规严肃追责。

近日,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12名特约监察员受聘上岗,正式履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戴剑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造军主持会议。

会议下发了《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关于聘请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的决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明确规定了特约监察员的产生、聘请、换届和解聘条件,明确了特约监察员的职责、权利和义务,明确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特约监察员的监督,要为特约监察员的履职尽责创造条件。这次受聘的12名特约监察员,来自全县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优秀代表。既有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也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既有科教文卫工作者,也有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代表,既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也有专家学者。他们将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重点对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纪律作风情况等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着力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等作用。

受聘的特约监察员表示,将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不足,履职尽责,及时‘拍砖’‘挑刺’,积极建言献策。

戴剑锋在会上强调,特约监察员制度是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外部监督,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的重要举措,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特约监察员工作的政治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特约监察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受聘的12名特约监察员要聚焦县纪委县监委中心工作,专注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在当好“参谋员”、“监督员”、“联络员”和“引导员”的同时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自身正,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保障特约监察员有效履职和服务协调,进一步搭建平台、完善载体、创新方法,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配合监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听众朋友,《竹廉桃江》党风廉政专栏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农村广播网每周五下午五点首播,每周一下午五点重播,FM105.2每周五上午七点五十首播,每周一上午七点五十重播。感谢您的收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