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人民广播电台《竹廉桃江》2020第12期

发布时间:2020-08-20 14:12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纪委电台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由中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党风廉政专栏《竹廉桃江》。

最近,桃江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在走访群众和液化气经营户的过程中,群众纷纷向调查人员反映,有的说:“以前一罐14公斤的液化气要145元,现在降到了110元,一罐气比以前的价格便宜了几十块钱。”有的说:“唐珀鸣被查后,液化气恢复正常市价,现在终于可以重新开业,安心做生意了……”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溢于言表。

这是怎么回事呢?请听今天的《竹廉说案》垄断液化气经营市场11年的燃气协会“垮”了。

“气霸”唐珀鸣被查之前,以他为首的桃江县燃气行业协会垄断液化气市场、随意调控价格,液化气价格每罐高出正常市价30至50元不等。对此,群众非常不满,陆续向各级部门举报。

2018年11月,“气霸”唐珀鸣因违建、违规经营和涉黑涉恶问题被桃江县公安局立案侦查。2019年1月,被桃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2019年2月,县纪委监委成立“227”专案组,严查唐珀鸣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

县纪委监委在调查过程中,县公安局移送的一条线索引起了专案组的重视:有群众反映,县住建局燃气管理站工作人员与以唐珀鸣为首的县燃气行业协会关系密切。燃气管理站为指导县燃气行业协会成立了稽查队,而群众却多次举报稽查队殴打到外地采购液化气的群众。县纪委监委调查人员深感疑惑,执法队员怎么会打人呢?这是什么情况?在初步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后,办案人员决定“突袭”燃气管理站,找站长夏建明调查稽查队成立的来龙去脉。

一开始,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夏建明振振有词地回答:“2014年成立县燃气行业协会以后,为了规范市场经营,燃气管理站指导协会成立稽查队,他当时明确要求稽查队只能开展行业内部稽查,不得代替燃气执法人员执法,在进行稽查过程中不得打架斗殴、不得收取被稽查对象的钱物。”

针对夏建明的回答,办案人员将稽查队员的工作证一一摆到他的面前,问道:“既然稽查队没有执法权,为什么20名稽查队成员都有工作证?而且和燃气管理站工作人员工作证一模一样呢?”夏建明被问得哑口无言。办案人员见夏建明一阵沉默,又拿出一份调查证据,证据显示,唐珀鸣多次给燃气站工作人员送钱送物,其中夏建明收受现金9900元、油卡2000元。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夏建明的心理防线崩溃,开始交待问题,说稽查队的工作证是他安排制作的,有时候也会默许燃气管理站工作人员和稽查队一起执法,他知道这样做是违规的。

经过调查核实,在夏建明等人的默许下,燃气协会违规成立了20人的“安全监管和市场秩序稽查队”,这些所谓的“执法人员”全部是唐珀鸣从社会上找来的“马仔”,为唐珀鸣垄断桃江液化气经营市场充当打手。

办案人员了解到,2016年7月,大栗港镇液化气经营户宁先生到益阳灌气,遇到“稽查队”在桃益公路设卡拦截,“稽查队员”驾车追逐30多公里后,在大栗港地段强行超车将宁先生的车辆逼停,造成两车追尾。然后,“稽查队”在没有出示执法证件的情况下,打开车门将宁先生拖下车进行殴打。宁先生掏出手机想呼救,电话还没有拨通,就被抢走摔坏。随后,夏建明等燃气管理站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以宁先生扰乱燃气市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由,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要求宁先生写下保证书,保证今后不在桃江以外的地方灌气。

宁先生回想起被殴打的经历,至今仍心有余悸。他说在被打以后他就没有做液化气生意了,他感觉这个“稽查队”人多势大,他惹不起,他只想平平安安地过日子,少惹一些麻烦。

办案人员还了解到,除了液化气经营户到外地灌气被“稽查队”违规查处以外,连普通群众到外地灌气也会被打压!

修山镇群众邹某到益阳灌了4罐液化气,在回家的途中被“稽查队”发现,在没有开具暂扣证明的情况下,“稽查队”就扣押了邹先生的三轮摩托车和液化气。

邹某气愤地向办案人员反映:“稽查队”逼大家在桃江买高价液化气,一罐气就贵了45元,到外地灌气一年能省500多元,自从液化气罐没收以后,他没有办法,就只好一直烧柴火。”

稽查队通过违规执法,殴打到外地购气的群众、逼群众缴纳“保证金”、撰写“保证书”等不正当手段,让唐珀鸣逐步垄断了桃江县液化气市场,共非法获利4000余万元。夏建明等人违规指导县燃气行业协会成立稽查队,为唐珀鸣垄断液化气市场、牟取暴利提供“庇护”。同时,收受商人唐珀鸣的红包、油卡,安排人员与协会稽查队“联合执法”,导致桃江液化气价格全市最贵,市场环境毫无公平可言,广大群众添堵受气,不满情绪非常强烈。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扰乱了液化气市场正常经营秩序。

2019年初,唐珀鸣被依法逮捕。桃江县纪委监委先后对14名涉嫌充当“保护伞”“关系网”的公职人员进行了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深挖细查中。

市场环境讲究的是公平公正、竞争有序,体现的是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规则平等。唐珀鸣和夏建明等人被查,再次彰显了市、县党委政府整顿营商环境的决心。3月20日,益阳市召开了“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产业发展大促进”动员会,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困扰市场主体、制约企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自觉投身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中,以优良的作风为益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听众朋友,《竹廉桃江》党风廉政专栏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农村广播网每周五下午五点首播,每周一下午五点重播,FM105.2每周五上午七点五十首播,每周一上午七点五十重播。感谢您的收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