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人民广播电台《竹廉桃江》2020第6期

发布时间:2020-08-20 13:46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纪委电台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由中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党风廉政专栏《竹廉桃江》。

2月11日,益阳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通报。通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少数地方对疫情防控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存在重点人员摸排不到位,造成信息失真、居家隔离观察不到位,人员失控、小区等场所出入检查登记不到位,形成风险隐患。决定给予安化县平口镇、沅江市草尾镇、桃江县大栗港镇、高新区朝阳街道、南县明山头镇等5个乡镇(街道)通报批评,并责成上述单位分别向所在区县(市)党委政府作出检查。

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以更加严明的纪律强化保障,提出“六个一律”问责的工作要求。凡是因摸排不深入不细致造成信息失真的;因工作失误出现居家观察对象脱离管控的;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发现诊断不及时、隔离收治不及时的;因家庭人员聚集造成两起以上感染病例的;因防控措施不力,造成企业复产复工期间出现感染病例的;因防控措施不力,造成机关事业单位上班期间产生感染病例的,一律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务必以更严更紧更实的要求,强化工作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依纪依法从严查处政治站位不高、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敢担当及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

1月23日,因湖北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按照上级指示和我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卫健局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全县各级、各单位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县纪委县监委党风室干部,立即停止休假,投入到了防控工作中。大年初二,在平安高速桃花江出口,党风室督查干部查看了检查站的设置和人员整装到位、告示牌摆放、消毒设备正常使用且正在对过往车辆消毒等履职情况,看到桃花江检查站设置迅速,已经实现正常运转。这是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启动以来,党风室督查干部已经到达的第9个督查点。

2月1日,一位督查干部的亲友微信群有人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中一台车辆挂着的鄂A牌照格外引人注目。群里瞬间炸开了锅,大家议论纷纷说:“武汉的车到了我们村。” “文某某的儿子在武汉做事呢!” “要不要向村里报告,要不要隔离呢?”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清楚地知道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这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图片说不定在其它的微信群也传开了,很容易在不明真相的人群中造成恐慌,也会给当事人带来伤害。如果真是武汉回来的,也必须马上采取相应的措施。

于是,这位督查干部迅速联系当地政府,并请亲戚到周边打听,经多方了解到,政府早已上门排查,亲戚也回复说:“车主还是几年前在武汉务工时买车落户的,这两年并不在武汉谋生,也没有湖北、武汉人员接触史、没有发热等症状。”督查干部这才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并迅速将确认的信息反馈给亲友群,群里恢复了宁静。

在灰山港镇督查的时候,督查干部看到一个写着“喜庆蓬门迎彩凤,笑斟美酒宴佳宾”的临时牌楼摆在路口,左右两排整齐的红灯笼将道路引向深处,看来是要办大喜事的样子。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文件上写得清清楚楚,电视里、网络上也在不停地倡导,“不出户、不串门、不聚集”“劝阻和取消群众聚集性活动”。这是因为工作不到位,还是真有人在病毒面前这么不以为然呢?大量群众聚集,在这个非常时期可不是闹着玩的,必须上门确认!带着疑问,督查干部来到了红灯笼所引向的群众家中询问。女主人无奈地对她说,原来是准备年初办酒娶媳妇的,现在媳妇娶了,酒没办成,都躲在家里,这灯笼也没人来拆。

听完女主人的介绍,督查干部又打通镇纪委的电话确认情况属实后,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开展以来,有关部门和镇村干部日夜在一线奔波,任务重、压力大,付出多、牺牲大,我们的监督更应该跟上,看上去不起眼的“小事”都不可小觑,要把不作为、乱作为的个别单位和人员找出来,才对得起其他党员干部的付出,才能更好更快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听众朋友,《竹廉桃江》党风廉政专栏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农村广播网每周五下午五点首播,每周一下午五点重播,FM105.2每周五上午七点五十首播,每周一上午七点五十重播。感谢您的收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