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人民广播电台《竹廉桃江》2020第4期

发布时间:2020-08-20 13:19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纪委电台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由中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党风廉政专栏《竹廉桃江》。

本期节目请听扶贫故事《推不掉的蓝芙蓉王》。

朋友们,我是来自桃江县纪委桃江县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张勇,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发生在基层干部张俊与贫困户“老肖”之间的故事。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当群众为表达感谢,送来一条烟、一篮子鸡蛋、一串腊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该如何面对那双朴实的眼睛呢?

在整理扶贫资料的间隙,贫困户老肖来了电话,要约我在镇政府门口见面。

“老肖,天气冷,来办公室喝杯热茶,咱边坐边聊。”

老肖推辞道:“我说个事就走,你方便出来吗?”

快过年了,兴许老肖遇到了难题,不好意思在办公室讲。我边想着,边向大门口走去。

只见老肖手里提着只黑色塑料袋,疾步向我走来,眼睛还不停地瞄向四周。看着他紧张的神色,我隐隐感到不安,老肖不会是来送东西的吧?可他那么老实的人,连说谢谢都会脸红,怎么会做这种难为情的事……

犹疑之际,老肖已经窜到我面前,把黑塑料袋塞到我手里,小声的说到:“张俊,这条烟给你。”话音未落,他飞奔向摩托车。

“老肖,老肖,你等等!”见同事经过,我压低声音唤道。他迅速跨上车,冲我憨厚一笑,只留下摩托车呼啸的声音。

看着黑色塑料袋里的这条蓝芙蓉王,我心里五味杂陈。在乡镇工作3年多,和群众打交道不少,这种事还是头一遭遇到。拿贫困户的烟,我的心里这个坎过不去,纪律的“坎”更过不去!这条蓝芙蓉王绝对不能要!

拨通老肖的电话,只有持续不断的“嘀嘀”声,估计他在骑车。过了一个小时,我还是没能拨通他的电话。坐立不安的我只能向镇纪委的同志“求助”。向他们一五一十说明前因后果,得到的答案是“退回去或者买下来。”

再次联系老肖,他终于肯接电话了。“老肖,在家吗?你的心意我领了,烟必须退给你,我这就送过去。”

“我出去做事了,过年才回哩,又不是好烟,老兄给你的,莫嫌弃。”他呵呵笑道,言语中透着一丝得意。

“这是纪律问题,你莫为难我。如果你不方便见面的话,我就微信转账给你,你领了钱,我才安心。”我故意把重音落到“纪律”二字。

“搭帮你费心,没跑一趟路,我堂客的户口从就贵州迁回了桃江,老娘也纳入了贫困户,上次住院还给报销了一万多。多亏了你照顾哩!”他有些激动地说。

“老哥,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拿烟就见外了,钱转到你微信了,你马上收一下。”

挂断电话,我目不转睛盯着手机,1分钟,2分钟,3分钟,10分钟过去,老肖的微信还没动静,我灵机一动,再次拨通电话。“老肖,烟已经在纪委备案了,你要是不收买烟的钱,老弟就要受处分,这个年也过不好了,你也不想为难我吧。”

“莫开玩笑,我晓得烟不好,你不要就是看不起我。”老肖仍然坚持。

“你可以问纪委的同志,这是底线问题。咱们‘结亲’半年多了,你的难处我都知道,我一定会继续给你争取政策帮助,你放一百个心……”

看到微信上弹出“已收钱”的信息,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一条价值350元的香烟,对我而言,也许只是和朋友吃一顿饭的钱。可老肖为了供家里3个小孩读书,不管寒暑春秋,他都蹬着小三轮走街串巷收废品。一斤的纸壳,送到废品收购站只能赚2毛钱。为了买这条香烟,老肖得收购1750斤纸壳,这不知道要跑多少趟路?背多少包纤维袋?想到这,我心里一阵暖流。相比我在职责范围内给老肖的帮扶,这位乡里汉子淳朴的回馈,更显得珍贵。抽屉里,蓝芙蓉王静静躺着,它时时刻刻提醒我,一定要用心用情,回馈更多像老肖这样的困难群众。

听众朋友,《竹廉桃江》党风廉政专栏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农村广播网每周五下午五点首播,每周一下午五点重播,FM105.2每周五上午七点五十首播,每周一上午七点五十重播。感谢您的收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