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人民广播电台《竹廉桃江》2020第32期

发布时间:2020-08-20 15:15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纪委电台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由中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党风廉政专栏《竹廉桃江》。

山水桃花江,天下美人窝。如何把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桃花江“美人窝”成为投资者的热土、创业者的福地、企业家的乐园?近年来,桃江县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为契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采取超常规的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手段,致力打造桃江发展的新“地标”,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桃江全力推进产业建设,出台了“竹八条”“工八条”“商八条”“旅八条”,鼓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千方百计招商引资。为了保证政策落地,桃江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严明“十个不准”要求,贴心帮扶企业,出台了《桃江县营商环境大优化政策落地见效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加大惠企政策宣传、清理规范涉企政策、全面落实人才政策、落实企业降本措施、全面打造诚信政府5项工作任务。各乡镇、县直单位就如何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抓实抓细相关工作,确保企业享受到优化政策制定相关办法。2019年度,桃江招商引资工作获得全省先进。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全县政法系统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做到营商到哪里、企业在哪里,法治服务工作就跟踪到哪里。县经开区、县司法局等13家单位联合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暨“法治体检”活动,园区66家企业参加。县公安局积极为重点项目、企业提供法律支持和服务,指导企业完善内部安全防范制度,为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对涉企投诉件优先查处,涉企矛盾纠纷优先调处,对涉企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快速打击,做到“零容忍”。县法院着力解决企业反响强烈的顽症痼疾,坚决判处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司法形象、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去年以来,桃江法院发布了17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436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维护了金融环境的健康发展。至目前,桃江经开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企业员工上岗率达到92%。

为切实解决困扰市场主体、制约企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5至6月,桃江县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桃江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优办组成五个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县直机关及省、市驻桃各相关单位、相关工业园区企业,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对企业投诉办理不到位、“三集中、三到位”落实不力、垄断经营、失信违诺、违规执法检查等问题“大起底”,下发12个督办函限期整改,倒逼职能部门担当履职、优化作风。督查组来到桃江县经济开发区,询问企业负责人是否存在干预企业工程和项目建设,妨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问题,征集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截至目前,督查组已走访60家部门单位、2个工业园区、24家企业,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78条。

对于顶风作案,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桃江县纪委监委和公安部门严惩不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桃花江镇近桃社区党员胡某某、彭某某、陈某某等人在福安机动车检测站项目建设中强揽建设工程、索取不干预项目建设的“协议费”。今年5月,胡某某等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今年上半年,桃江县聚焦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基本民生保障,共处置营商环境问题线索41条,提醒谈话12人,开除党籍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

近年来,益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既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又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近日,又通报澄清了4起涉及扶贫领域的不实举报。有效调动了基层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工作积极性,切实营造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氛围。

第一起:关于澄清对赫山区沧水铺镇白马坝村党总支书记徐辉利用职权为兄长徐三保申领扶贫资金建房问题的不实举报。

2020年6月,群众举报徐辉利用职权为其兄长徐三保申领扶贫资金建房。经查,徐辉的兄长徐三保是单身,且肢体二等残疾,一直与其母亲居住在一起。2016年7月,徐三保的住房被大雨水灾冲坏。2018年8月,由徐三保本人申请,经区镇国土部门现场勘查审核,决定将其纳入地质灾害避险安置对象。徐三保修建了两间平房,并获得了国土部门的地质灾害避险安置补助4万元。徐三保申领地质灾害避险安置补助建房符合相关政策规定,举报人反映徐辉利用职权优亲厚友的问题不属实。 

第二起: 关于澄清对桃江县松木塘镇纪委书记冷世明贪污举报人15000元危改资金问题的不实举报。

2020年5月,有群众举报冷世明贪污其15000元危改资金。经查,2012年8月,松木塘镇为了完成桃江县人民政府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把全镇需要危房改造的200多户农户信息,包括举报人的信息录入了《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作为争取县级危改资金的依据。根据规定,危改项目要在当年实施完成才能领取危改补助资金。由于举报人年底前并未对房屋进行维修改造,因此不能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该举报不属实。        

第三起:关于澄清对资阳区长春镇东香村2016年至2017年低保指标未落实问题的不实举报。

2019年1月,群众反映资阳区长春镇东香村2016年至2017年有78个低保指标未落实。经查,从2014年起资阳区对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控,2015年7月低保指标动态调整后东香村有81户低保户,2016年7月动态调整后东香村有82户低保户。2017年6月,东香村根据民政部门的相关文件精神,对全村低保户进行了重新清理,清理后东香村仅有12户低保户。东香村的低保户认定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评定、公示、上报,符合相关规定。该举报不属实。

第四起:关于澄清对南县三仙湖镇关帝庙村村委主任卢学科利用职权将村民卢某列为低保户问题的不实举报。

2020年2月,群众反映卢学科利用职权将该村经济条件较为宽裕的村民卢某列为低保户。经查,卢某并非低保户,但曾是贫困户。2014年,卢某因大病致贫,经村评议小组民主评议后,逐级上报列为贫困户,卢某一家通过帮扶已于2016年10月退出贫困户序列。反映卢学科利用职权将村民卢某列为低保户的问题不属实。

听众朋友,《竹廉桃江》党风廉政专栏由桃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桃江县监察委员会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农村广播网每周五下午五点首播,每周一下午五点重播,FM105.2每周五上午七点五十首播,每周一上午七点五十重播。感谢您的收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