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廉评论】整治基层“微腐败”,保障群众“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3-03-21 09:26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雷一龙 浏览量: 【字体:

中央纪委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李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

《淮南子·汜论训》有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提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就要把群众“忧心的事”当作始终“牵挂的事”,从群众身边的“小问题”中把握“大政治”,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推动解决,让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获得感更可持续。

围绕干部作风建设,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推动党员干部“改观念、转作风、提效能”,对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的坚决进行问责追责,杜绝“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现象。积极建立愿干事、想干事的机制,打造能干事、干成事的平台,不断激励党员干部敢为善为,推动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基层贪腐整治,坚决保护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以不敢腐的纪法震慑、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和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做好正面引导激励、负面警示约束,促推党员干部牢树“伸手必被捉”的纪法意识,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加强对济民利民、为农惠农等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精准有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让查办案件成为最好的“警报”,推动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紧抓民生领域监督,持续改善增进民生福祉。“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针对民生领域深入开展分析研判,精准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把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统一起来、贯穿纪检监察工作中,持续纠治创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不断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从凝聚党心民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高度,深刻认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政治危害;要以敢于亮剑、善于斗争的昂扬姿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持续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以全面从严治党实效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