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廉评论】用“修齐治平”家国情怀涵养清廉正气

发布时间:2023-03-14 10:33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朱金良 王宏群 浏览量: 【字体:

据益阳日报报道,2月26日,在桃江县“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主题活动现场,154名党政“一把手”、90后副科级领导干部配偶在特制的竹片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将其镶入一人多高的“清廉墙”上,代表自己和家庭作出助廉守廉的庄严承诺。他们表示,将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坚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奉公,为子女树立好的榜样。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党员干部自身廉则家风正,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则社稷安天下稳。《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在湖南桃江县的“天问阁”遗址,屈原曾经写下“不与污浊同流、与芷兰之香共舞。”彰显其清正廉洁的高贵品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修齐治平”家国情怀,为我们今天党员干部涵养清廉正气注入了丰富的廉洁基因。现在,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已然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修齐治平”家国情怀更应成为人们的道德理想和行为准则。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和屈原的洁身自好清廉思想,是中国古代圣贤智慧的结晶,同时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员干部要以廉为本、以德立身的要求相一致。党员干部要以此勉励自己,涵养清廉正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以修身,廉洁齐家,担当作为,胸怀天下。

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做人做事首先要崇德修身,修身的根本在修心养性,党员干部修心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和党一条心;要炼就政治慧眼,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强化宗旨意识,不忘初心使命。

廉洁齐家,树立良好家风。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放在至关重要位置,传承良好家风家教,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滋生腐败的温床,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要划清亲情与党纪国法间的界限,严防家庭成员利用自己职权以权谋私。要积极用好“贤内助”“廉内助”这支队伍,引导督促党员干部严谨治家,营造廉洁齐家的良好家庭氛围。

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治国当以民为本,心无百姓莫为官。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勇于直面问题,发扬“闯创干”精神,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忠心向党,丹心报国,赤心为民。

胸怀天下,爱护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目前世界正处于动荡变革期,国际格局发生新变化,正经历多边与单边、开放与封闭、合作与对抗的重大挑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洪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党员干部要胸怀天下,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新发展格局下,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把握发展新机遇,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全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