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专评】强力推进“清廉桃江”建设 推动全域共建共享

发布时间:2023-03-07 09:08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朱金良 付红 浏览量: 【字体:

3月1日召开的桃江县第十三届纪委第三次全会强调,督促各级党组织共创共建共享清廉桃江建设,培树更多独具地方特色、富有行业特征,干部群众认可的清廉标杆,形成“一村一特”“一校一品”等清廉品牌创建格局。盘活用好廉洁文化资源,广泛推进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示范点创建,打造“红色廉旅”经典线路。会上,还对2022年10个清廉家庭、5个清廉单元、10个先进单位、10个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近年来,桃江县注重做好本土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结合文章,依托革命纪念场馆、历史文化名胜古迹、教学研究基地等,挖掘其中的廉洁文化内涵,共打造阵地8个,推动廉洁文化阵地串珠成线,形成辐射效应。通过墙绘、标牌、物品展播,将清廉因子融入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中,打造集廉政教育、文化传播、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清廉旅游景区,让广大游客赏“廉景”、悟“廉意”。为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效应,桃江县推出精品廉洁红色研学旅游路线,将益阳竹廉文化教育基地、县档案馆“红色清廉文化墙”、张子清红色教育基地、马迹塘战史陈列馆等红色文化阵地串点成线,不断提升廉洁文旅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县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共接待游客15万余人。

强力推进“清廉桃江”建设、推动全域共建共享,必须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一体推进“三不腐”,形成全局谋划、全面共建、全民共享的“清廉桃江”共创共建共享局面。

提高站位,全局谋划,形成“清廉桃江”建设的先发优势。要严格按照县委、县纪委要求和部署,把“清廉桃江”清廉单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确定“路线图”、排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注重协同联动,完善“县委主导、单位主责、纪委主推”工作机制,将“清廉桃江”清廉单元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布局,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履行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职责,充分发挥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部门单位作用,形成各单位同向发力、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夯实压紧责任,制定“目标清单、问题清单、风险清单、责任清单”,县纪委监委建立“每月一调度、半年一评估、全年一验收”指标评价体系,及时掌握进度,发现问题,推进工作。

试点先试,全域推进,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全面起势。聚焦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研究确定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试点单位,以一部门一领域的清廉单元创建为“清廉桃江”建设提供方法路径。各试点单位要结合重点工作和部门行业特点,聚焦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基层反映强烈的关键点,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入手,通过开展思想教育、强化警示震慑、健全制度机制,把“三不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到清廉单元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以文化人,以廉润心,推动“清廉桃江”建设融入县域治理。立足群众需求,深挖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拓宽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创作廉洁文化精品。如发掘屈原在桃江清廉文化遗存、张子清献盐清廉故事、竹廉文化博物馆等,开展清廉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在繁华商圈、城市交通主干道、城市地标等位置,开展“清廉桃江”教育活动,通过播放廉洁文化短视频、电子屏投放廉洁标语等形式,营造清廉单元创建的浓厚氛围。坚持“以廉促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将清廉组织、清廉制度、清廉监督等要素与促进治理、推动发展相结合,紧盯“小微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和基层问题多发易发重点领域,推动试点单位健全内控机制,加强日常监督,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坚持“以廉促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服好务作为衡量“清廉桃江”建设成效的标尺,将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让全县人民群众在“清廉桃江”共创共建共享过程中,有越来越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