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廉评论】构建法治反腐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

发布时间:2022-08-09 10:09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朱金良 徐旦华 浏览量: 【字体:

7月21日,市委书记瞿海在主持市委理论中心组2022年第7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全面提升法治政府治理效能,着力提高法治为民工作水平,切实加强法治益阳制度保障,推动法治益阳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7月22日益阳日报1版头条)

“法者,治之端也”。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外部环境和内部问题对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提出新的考验与挑战,也对法治政府、法治益阳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以及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必须彻底摒弃过去的“人治思维”,切实做到严格依法行政。尤其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中,以法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实现治理腐败体系和治理腐败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稳定与公平公正。

构建法治反腐机制,促进党员干部“不想腐”。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法治官。只有依法治官,促进党员干部自觉树立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行使权力,模范遵守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水平,才能保证廉洁自律。只有从严管好党员干部,让他们在思想上筑起“不想腐”的大堤,才能让他们自觉拒腐防变,成为全社会的表率。

构建法治反腐机制,促进党员干部“不能腐”。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法治权。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政府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构建法治反腐机制,促进党员干部“不敢腐”。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法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党和政府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不管什么人、无论职务高低,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绝不姑息迁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