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廉评论】莫让违规吃喝成为贪污腐败的催化剂

发布时间:2021-06-01 08:15 来源:三湘风纪网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朱金良 浏览量: 【字体:

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规吃喝问题,虽然涉案金额都不算太大,但充分显现出了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他们有的安排超标准公务接待,有的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宴请费用,有的组织违规公款吃喝,有的将吃喝费用转嫁管理服务对象。高压态势下,这些党员干部仍胆大妄为、顶风违纪,最终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教训十分深刻。(三湘风纪网)

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或接受宴请等问题,尤其是公款吃喝转入地下、转嫁吃喝费用、虚列开支或“化整为零”报销吃喝费用、“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公款吃管理服务对象”等隐形变异现象,在一些地方仍有市场。违规吃喝,不仅“吃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关键在于在吃吃喝喝中丧失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与办事的原则底线,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酒桌上搞“利益输送”提供了可乘之机。

酒局饭局,看上去好像只是吃吃喝喝的事情,但很多时候已经演变为一种权钱交易的载体,常常是“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吃喝成了贪污腐败的催化剂,思想防线的缺口往往就是从一顿饭、一杯酒打开的。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有误区,价值取向有偏差,认为只要不贪得无厌行贿受贿,吃一点、喝一点没什么大问题。还有的心存侥幸,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出点小问题,组织也不会追究。于是,在吃吃喝喝、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丢掉了原则,最终偏离了轨道、栽了跟头、毁了前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各地紧随其后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用来防止“舌尖上的腐败”,然而部分党员干部把“陋习”当成“自然”,把“转作风”当成“耳边风”,换着法子吃、变着花样喝。这其中既有个人因素,也有制度原因,要从根本上打破侥幸心理,必须从体制机制层面找对策,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力。因为如果监管制度不健全、不到位,公款吃喝就可能钻空子、打擦边球,党员干部在酒肉之路上就会越滑越远、越陷越深,渐渐吃掉党性与原则。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吃吃喝喝”绝不是小问题,它极易腐蚀灵魂、瓦解斗志,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形象。全体党员干部,要严守纪律规矩,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去的宴请坚决不去,不能吃的饭、喝的酒绝不开口,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守牢底线,防微杜渐。纪检监察机关要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紧盯事业单位、国企、临时机构、乡镇基层等薄弱环节,对违规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动向露头就打,让纪律“高压线”通上“高压电”,让明知故犯者付出代价,让心存侥幸者得到惩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