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廉评论】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3-18 11:12 来源:三湘风纪网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文导 浏览量: 【字体:

“沅江市委、市政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力,对沅江市国土资源局监督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对重大招标活动监督把关不到位。”一封廉情通报提醒函,深刻影响了沅江市政治生态环境。此后,沅江市委深入查摆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全面开展以案促改。(清风益阳)

揆诸现实,在党的十八大后,依旧有许多“毒虫”“蛀牙”“蝇贪”不收手、不收敛,失去敬畏之心,变本加厉、肆意妄为,如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利用职权单笔贪腐3700万,河南省原环保厅副厅长陈新贵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收受他人财物3427万,湖南省沅江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龚秋桂违规插手干预招标投标活动,使相关人员获得3.5亿的项目资金等,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大,他们的所作所为严重损害了国家的根本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损害了人民的基本权益。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在提高纪法震慑力上下功夫,更应该注重案件的治本功能,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有效运用案件资源,从处分决定执行、警示教育、监督整改、建章立制、宣传引导等方面着手,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严厉惩处,彰显纪律权威。纪律处分决定的宣布和执行是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最后一公里”,是做好查办案件的关键环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要倒逼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开展“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不是走过程,不是做样子,当场严肃通报案件情况,宣布涉案人员处分决定,提出具体要求和整改措施,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一堂教育课,深入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机制。

以案促改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紧盯重点行业、关键领域,针对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发案原因,研究发案规律,找准风险漏洞,督促单位自查自纠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将开展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考评内容,推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避免“做与不做都是一样、做好做差也没区别”的现象。充分运用典型案例,梳理共性问题,归纳个性问题,分析突出问题,从不同角度研判反思反省,切实做到惩中治、治中惩,惩治结合,共同推进,既警示干部,又堵塞漏洞。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欲望是一小撮火星,可以发展成燎原之势,欲望是江水,稍不注意就可能泛滥成灾。沅江“亿元”局长龚桂秋,失去控制欲望的那根弦,最终面对监狱的铁笼,深刻忏悔,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他的案例警示所有党员干部,要慎独慎微慎初,严防腐败之风渗透,工作上应该恪尽职守,主动担当有为,切忌“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私欲不想法纪”,如果迈出错误的“第一步”,失去的就是自由二字。因此,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要积极宣传引导,让廉政思想内化于心,让作风建设外化于形,让为民做事得到提升,让纪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深深烙印在党员干部心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