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廉评论】“拍蝇”不手软 群众更有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02-02 08:30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钟燕萍 浏览量: 【字体:

1月22日上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开幕,这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这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相对于“大老虎”,群众对身边的“蝇贪”体会更加真切,它的危害性,甚至可以用“蝇贪猛于虎”来形容,因为小苍蝇就像小蚂蚁一样,它可以搬家,搬掉一栋房子,它侵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的获得感,伤害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每一起基层腐败案例的发生,都会让百姓感到愤怒;基层腐败分子的查处,得到的是百姓由衷赞许和拥护。因此,加大力度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既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举措,也是群众对反腐的迫切要求。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切实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纪检监察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强化权力规范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事纷繁复杂,一枝一叶总关情。从哪里抓、怎么抓?首先要精准发现“微腐败”问题线索,要到基层一线去,提高近距离发现问题的能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要持续拓宽信访举报主渠道,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举报途径;要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通过监督服务微信群、“屋场会”、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群众,摸排问题线索,听民意、排民忧、解民难。

要做好“拍蝇”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整合监督网络,强化监督首责。立足实际,综合运用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日常监督、派驻监督等方式,加强对问题的全方位扫描,使全体党员和公职人员都处于严密监督之下。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要直面群众“痛点”,严厉整治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坚持以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导向,一类一类抓、一件一件抓,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调查处置在一线,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的关切,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监督的力量。

执纪者必先守纪。面对各种被腐蚀的风险,必须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规范权力运行。要发挥查处案例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作用,以案示警,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标对表严肃整改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坚守廉洁底线、远离贪腐深渊,切实增强拒腐防腐能力,建设一支顶得住压力、受得了诱惑、经得起磨砺的纪律“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