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廉评论】基层换届选举须防“以私谋权”

发布时间:2021-01-28 08:22 来源:三湘风纪网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文正才 浏览量: 【字体:

据“清风益阳”近日报道,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3日期间,益阳市赫山区南阳社区易家巷组组长、党员龙春辉向多名社区居民组长(代表)送整条香烟,为其侄子龙志伟在居民委员会民意测评中拉票;南阳社区党员蔡富强向部分居民组长(代表)送整条香烟、若干现金,干扰他人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南阳社区贺家桥组组长、党员刘树保在饭店宴请社区多名居民组长(代表)并向每人派发整包香烟,为其朋友之子龙某在居民委员会民意测评中拉票;南阳社区党员曹秀珍向社区多名居民组长逐一打电话,为其儿媳谢某在居民委员会民意测评中拉票。以上人员破坏选举的行为违反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纪律要求,情节严重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分别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换届纪律,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搞好换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之际,总书记提出的这一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个人以为,做好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不仅要警惕“以权谋私”,也要严防“以私谋权”。

这里所说的“以私谋权”,是指个别不法分子在换届选举过程中,依据自己某些个人优势,采取非法手段谋取选票,从而夺取基层管理权力,实现个人不良企图的现象。

基层换届选举中的“以私谋权”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钱谋权”。有的人仗着自己手里有钱,就以财物为筹码买通选举人为自己投票,从而使自己当选村、支“两委”干部的贿赂行为;二是“以情谋权”。有的人通过建立小圈子,宣扬“哥们义气”,以“划钩一下子,兄弟一辈子”的愚义思维蛊惑圈内“兄弟”为自己拉选票,帮自己达到不法目的;三是“以势谋权”。有的人建立或者倚靠黑恶势力,逼迫选举人“有意向得选我,没有意向也得选我”,以强盗逻辑谋求上位,达到掌控基层管理权力的目的。

“以私谋权”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其行径都是通过把控基层管理权力,达到损害群众利益、实现“以权谋私”的最终目的,其实质是对我国选举制度的破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选举制度的挑衅和玷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选举制度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依法治国三者紧密结合的选举制度,是党的领导智慧和人民主人翁意识的科学体现,具有不容置疑的权威性,绝不允许成为个人谋取私利的手段。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完善党内选举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在我国村(社区)总支部书记与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的政治体制下,村支“两委”成员的素质将直接影响我国基层管理机构的战斗力,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福祉,直接影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的发挥。

在基层换届选举之际,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高度重视,下沉基层,把好候选人用人质量关,规范选举程序,杜绝不法分子“以私谋权”混进基层管理队伍,把德才兼备的同志选举到新的村支“两委”来,从源头上保障基层管理队伍的素质,从基础上筑牢国家治理体系。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能衷心拥护,基层治理才能安泰祥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加快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