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廉评论】家风不正 腐蠹丛生

发布时间:2021-01-07 08:35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朱金良 吴铁流 浏览量: 【字体:

近读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严以治家》,书中所列的24个反面典型案例,有党员干部自身不正、带坏家风的,他们作风不正、行为不端,沉醉于低级趣味,不注重修身立德,成为配偶、子女的坏榜样,对家庭家教家风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有治家不严、贻害家人的,他们经不起“枕边风”“耳边风”,受家人影响丧失原则,放纵家人越界,导致家风腐败,沦为贪腐“父子兵”“夫妻档”。掩卷沉思,发人深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腐败往往是党员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人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家风不正,必然导致腐蠹丛生。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家风建设,历代无数仁人志士都是耕读传家、清风传家的楷模。《礼记·大学》有云:“古之欲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人生的四大境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呈等级递进的。党员干部不加强党性修养和自身品德修养,谈何管理好家庭家族。“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家庭是社会、国家的最小细胞,只有把自己、把家庭经营好了,党员干部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作风建设的头等大事,关系到党风政风,影响着社会风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后,党中央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重要范畴,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

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比普通党员干部更高的要求。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以党风的好转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引导推动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始终紧抓惩治不放松,全面强化震慑,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惩治腐败,对纵容、默许配偶、子女等近亲属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的党员领导干部严肃处理。

家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廉洁文化在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方面发挥着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作用。党的各级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注重发挥廉洁文化、优良家风的教育作用,以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知行合一,持续加强家风建设,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