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廉评论】违规办宴隐形衣无异于“皇帝的新装”

发布时间:2021-01-04 08:33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朱金良 吴铁流 浏览量: 【字体: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了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一起是华电蒙能金通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通公司)原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宝智借操办其子婚宴敛财等问题,2020年元旦前,杨宝智在为其子操办婚宴过程中,违规收受42名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共计4.65万元。杨宝智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最终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

据杨宝智称,给儿子操办婚宴事先并未广而告之,总以为没有主动通知同事和下属,收了礼也不算违规违纪、借机敛财。更有甚者,一些党员干部不如实报告婚丧宴席办理事宜,为了逃避纪律处分,和组织“躲猫猫”,化整为零,多次操办。这些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做派,无异于“皇帝的新装”,在越来越严格的纪律约束和群众雪亮眼睛监督下,其原形必将暴露无遗。

岁末年初是宴席操办的高峰季,受好面子、讲排场传统民俗影响,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大操大办、奢靡浪费。有的煞费苦心,披上各式“隐形外衣”收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借机敛财,不按规定报告或不如实报告操办情况,左遮右掩,明拒暗迎;担心暴露,自己不出面,安排或者默许由非党员干部亲属、朋友等人代为操办、代收礼金。凡此种种,使婚丧喜庆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童话作家安徒生曾经创造了一个堪称不朽的文学形象,即那个浑身不着片缕、却自以为穿着史上最华美衣妆的皇帝。“裸帝”只是个传说,自欺欺人的“裸官”却存在于现实里。各式各样违规办宴的隐形衣,如同“皇帝的新装”。违规办宴东躲西藏、百般遮掩,殊不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党纪政纪明镜高悬,人民群众火眼金睛,自作聪明终究聪明反被聪明误,到头来落得个受组织严肃查处、被群众耻笑憎恨的下场。

剥除违规办宴的隐形外衣,必须加强纪律约束。要紧盯关键时间、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加强监督检查,持之以恒纠“四风”。尤其是元旦、春节期间,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纪律约束,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驰而不息推进正风反腐肃纪,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气氛。要紧盯“关键少数”,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申报、审批和公示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防申报一套、操办一套。对披隐形外衣违规办宴、收受红包礼金的,要深挖细查,露头就打。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员干部要养成良好家风,培养高尚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做勤俭节约、移风易俗的模范,坚决杜绝大操大办,收受下属及管理对象红包礼金等行为。用党性与纪律,为自己穿上拒腐防变的铠甲,防止违规办宴隐形外衣加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