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的“领头雁”要把好“廉政关”

发布时间:2020-12-03 08:07 来源: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责任编辑:县纪委终审 作者:詹政军 浏览量: 【字体:

近日,桃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给全县300余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在新一轮基层党组织换届和全市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的大背景下,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人选,也成了基层比较关注的热门话题,书记、主任一肩挑,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廉政风险也更高,给党组织书记上廉政党课犹如一场“及时雨”,非常有必要。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村党组织书记虽说不是什么官,但对一个地方,一个村来说,书记选得好不好,往往决定了这个地方的风气正不正。村级信访问题多,社情复杂的村,大多数问题都处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对村级事务透明度不高等,老百姓意见最集中的还是书记的一言一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对“三农”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村支部书记就是桥头堡,桥头堡是否坚固,决定了战役的成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廉政意识教育,就是要把处事公道正派、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同志培养起来,树立正气;把那些思想不正,办事不公、私心较重的"官油子"淘汰出去,打击歪风邪气。

把好“廉政关”要正思想。思想正,行为才会准。切实加强对广大基层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教育,让他们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廉洁奉公的办事理念,把服务好地方百姓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

把好“廉政关”要知敬畏。用身边的事教育警示身边的人,让即将开启新一轮履职的“村官们”,始终保持心中有戒尺,头上有紧箍咒,要使他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反腐利剑始终高悬,让他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做徇私枉法之事。

把好“廉政关”要明底线。村干部一头连着国家政策,一头连着广大群众,哪些事情要为,哪些事情不可为,要使他们清清楚楚,让他们坚决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努力成为素质高、作风正、能力强、勇挑重担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