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三不” 筑牢防腐大堤

发布时间:2020-08-17 10:21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县纪委终审 作者:朱金良 彭桧 浏览量: 【字体:

8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1版头条报道,8月6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周敏接受监察调查;7月28日,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宏年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7月14日,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党委委员张良海接受审查调查。今年以来,煤炭、石油、矿产等领域多名官员接连落马,资源领域如何猛药去疴,遏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问题格外引人注目。

春秋时期鲁国的宰相公仪休,非常喜欢吃鱼,经常有人争先恐后给他送鱼,可是每次都被他拒之门外。他的学生不解地问:“先生,您这么喜欢吃鱼,别人把鱼送上门来,为何又不要呢?”公仪休答道:“正因为我喜欢吃鱼,所以才不能随便收受别人送的鱼。人家经常送鱼给我,必有求于我,如果收了别人的鱼再利用公权为人乱办事,就会背上徇私受贿贪赃枉法之罪,说不定哪天就会被罢免相国职务,到那时,没有了俸禄,我这个喜欢吃鱼的人反而吃不上鱼了。”

市场经济时代,金钱必不可少,但须取之有道。“壁立千仞,无欲则刚。”鱼儿上钩,是贪吃诱饵。人的欲望是硬币的两面,不能任其无限膨胀,否则就会压垮一个人,毁掉人一生。筑牢拒收“纷纷乱鱼”的思想根基,铲除“鱼利混杂”的交易市场,要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公仪休敢于“拒鱼”的勇气,来源于清醒的自我认识和自我约束。公仪休的拒绝让他失去的是不应该得到的,保留的是他应该得到的,得失之间的辩证法,拿捏得很到位。封建士大夫都能如此,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却做不到,在“鱼儿”的诱惑下,在利益面前,常常失了分寸,乱了阵脚,栽了跟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筑牢防腐大堤。这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遵循这一方针方略,一体推进“三不”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一体推进“三不”,“不敢”是前提。要通过严格监督问责和执纪执法,巩固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让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不逾“底线”,不踩“红线”。要以精准惩治作风问题、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为重点,通过高压惩贪治腐,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切实筑牢“三不”体制机制的“不敢”防线。

健全监督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一体推进“三不”,“不能”是关键。要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确保权力正确运行。要创新监督联动机制,以“蹲点式”调研、“单元式”监督,推动常态化、近距离日常监督。要创新巡视巡察信息化监督机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建立巡视巡察数据分析系统,确保精准发现问题。要创新基层监督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方式,织密“笼子”,关住权力,切实筑牢“三不”体制机制的“不能”防线。

强化教育引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三不”,“不想”是根本。要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政文化,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养正气、祛邪气、固根基。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做到初心不改,使命在肩。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要坚持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加强党纪国法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切实筑牢“三不”体制机制的“不想”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