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廉故事】女大学生村官索要26.8万元彩礼?

发布时间:2020-10-14 15:02 来源:县纪委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响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蓝溪,在和同村青年金源订婚时,向对方索要26.8万元‘天价’彩礼。”一纸举报信呈送到了镇纪委书记冷剑案头。这还了得!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大学生,思想竟然如此陈旧,把自己视为待价而沽的商品,与党纪政纪规定的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背道而驰。

想到两年前蓝溪大学毕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响水村扶贫,誓言铮铮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并被党组织委以重任,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两年来,她和村民们摸爬滚打,全身心投入到村脱贫攻坚奔小康战斗中,确实做出了很大成绩,赢得了组织和村民的充分肯定与高度信任。近期,县委组织部还专门对她进行了考察,正准备提拔重用,可到这节骨眼上,偏偏出了问题!

群众举报究竟是实是虚,冷剑书记会同县纪委监委调查组深入到响水村进行走访调查。

“一个貌美如花的大学生,心甘情愿下嫁给金源一个乡里伢子,要点彩礼也天经地义。按照习俗,我们这里姑娘订婚彩礼有要三万八的、有要六万八的、有要九万八的、男方家里条件好的话也有要十万八的,尽管这些年金源办砂石厂赚了不少钱,但彩礼要26.8万确实高了点。”

“人家闺女父母辛辛苦苦培养一个大学生,本可进城找个好工作找个好对象,尽管金源小伙人帅金多,毕竟与蓝溪存在差距,彩礼的事,一个敢要、一个愿给,由他们去吧!”

村干和村民,“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此看法不一。到底怎么一回事,解铃还须系铃人。调查组决定短兵相接,找蓝溪一探究竟。没有想到的是,蓝溪对“天价”彩礼之事“供认不讳”,事情,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蓝溪与金源的相识相恋,颇有“不是冤家不聚头”的韵味。两年前,蓝溪初到响水村,适逢省、市、县集中开展打击非法开采山砂山石专项整治“利剑行动”,而金源家的砂石厂,父子两苦心经营多年,已经初具规模,收入颇丰。一下要关停,父子两人一时接受不了。不管乡、村干部怎么做工作,就是不肯关张。蓝溪初来乍到,就临难受命,做起了攻克“堡垒”的工作。开始,金源父子油盐不进,尤其是金源父亲,见小丫头片子也出来挡他的财路,倔脾气上来了,“哪里凉快你上哪里呆着去!”蓝溪发现金源思想活络,又都是年轻人,总会找到共同话题,不知吃了多少“闭门羹”后,金源终于被蓝溪诚心打动,逐渐也向蓝溪敞开了心扉。

金源也曾是县二中的优等生,当年高考,临场发挥不佳,以一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本想复读一年来年再战,无奈爷爷重病住院,花费了巨额医疗费,家境贫寒,只好解甲归田。穷则思变,在这田少山多石头坡连坡的穷乡僻壤,金源父子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办起了乡里第一家砂石厂,适逢近年来“大基建”,生意兴隆,财源茂盛,金源父子这些年也赚了不少钱。可没有想到,花无百日红,这两年国家加大环境整治,严禁破坏生态环境的砂石开采,金源家的砂石厂自然走到了穷途末路。

蓝溪问金源,砂石厂关停后有何打算。金源说,正准备新购挖机、铲车和载重汽车,外出承包工程。蓝溪劝说道:“来这里之前,我就请市里的农艺专家到响水村做过科研调查,这里阳光充沛,气候、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葡萄、黄桃和猕猴桃等水果,何必舍近求远外出打拼呢?一家富算不上真正富,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方显当代青年真本事!”金源原本就是一个有大志向的热血男儿,经过美女说项,欣然接受了蓝溪的建议。说干就干,金源去省城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果木种植培训,而蓝溪在县、乡大力支持下,紧锣密鼓张罗果木种植合作社的前期准备工作。从此,两颗年轻的心越贴越近,发展成恋人,到了谈婚论嫁程度。

万事开头难,难就难在钱。响水村种葡萄、黄桃、猕猴桃,从来没有的事,村民也不敢把有限的钱投在上面。只有把果木种植合作社办好、办出成效,才能吸引村民到合作社来。蓝溪、金源一合计,先由金源出面,典型示范,先办葡萄、猕猴桃种植园。蓝溪从娘家筹措了部分启动资金,但仍然有二三十万元缺口。金源说:“这些年,我家里也集聚了一些钱,钱都由父亲管着,我拿不出呀!说投在果木种植上,估计父亲不会答应。”今年元旦,两人订婚,公公对漂亮能干的儿媳喜不自胜,忙问有什么要求,蓝溪把小两口的打算和盘托出,公公连忙答应:“我出26.8万元,一个吉利数字,就作为彩礼吧,支持你们的事业”。于是,便在坊间有了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索要“天价”彩礼的误传,并被举报到了纪委监委。

原来是一场美丽的误会!冷剑书记和调查组的同志都如释重负,发出了会心一笑。

金源利用筹措到的第一笔资金,承包了村撂荒多年的100亩旱地,创办了金溪果木合作社,种上了红宝石、美人指等优质葡萄和黄心猕猴桃等绿色水果,吸收村上10多位村民打理果园,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以后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吸收更多村民入股就业,实现增收。

今年,果树已经开始挂果,估计明年将是盛果期。蓝溪、金源的爱情,也到了瓜熟蒂落的季节。蓝溪落落大方地对前来参观的县、乡领导和乡亲们发出了邀请,“明年丰收季,我们将在葡萄架下、猕猴桃园举办简朴的婚礼,届时敬请请各位领导、各位乡亲,前来品尝甜蜜,分享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