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家风才能有大情怀——观看《不能动的钱》家风故事有感

发布时间:2020-09-17 08:29 来源:县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杨丽霞 浏览量: 【字体:

好家风是一瓶经年的醇酒,愈久愈纯香;好家风是一本经典的书,对孩子的影响最直接、最根本、最长久;好家风还是一首红色的歌曲:“家家户户种田忙,种瓜的得瓜,种豆的得豆……”

观看《益阳好家风》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还记得第一集《不能动的钱》所讲述的是湖南省农村党组织开拓者欧阳笛渔,他是益阳县兰溪全家堤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欧阳笛渔与侄子欧阳泽组建了湖南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中共益阳县兰溪金家堤支部。同年冬天,欧阳笛渔以中共湘区特派员的身份到南县秘密发展党组织开展工人运动。出去之时,他将家中的三个儿子和年迈的父母等一切事情全部托付妻子,告诉妻子有困难就托口信给他,身患疾病的妻子满口接受重任,嘱托丈夫尽管前去革命,家中一切有她,毫无半点怨言和为难。他一走就是两三年,妻子操持着家里的一切劳动,但终因庄稼收成不好、疾病影响,家中父母、妻儿生活难以为继,而妻子时常带口信给丈夫始终说家里一切都好,不需要他牵挂。他叔叔实在看不过去,便带着欧阳笛渔的大儿子来找他,想要他拿些钱救济一下家里。欧阳笛渔虽然保管着发展组织的活动经费,在叔叔和儿子的苦苦哀求下,他一块银元也不肯拿出来,他说组织的钱也是大家想尽一切办法得来的,我不能动,只将自己的两串铜元和一块怀表交给儿子带回去给妻子治病,维持全家生活。“宁可清贫让人敬,绝不浊富挣骂名。”欧阳笛渔用廉洁的家风要求子女,把清正廉洁作为自己的成事之基、立身之魂,其不贪不占的家风故事深深影响着我们。

我联想到了自己的家庭生活,我公公经营的是一家建筑公司,公公个子不高,但心气很高,他是修山供销社下岗职工,几年间公公经常拿出资金资助修山家乡的发展,看到修山没有路灯,公公自发捐了10盏路灯,逢年过节买米买油看望修山的贫困户,在舒塘社区设立门球场,为莲盆嘴村扩宽乡间公路,每逢抗洪抢险日,公公不顾自己“三高”、“冠心病”的身体带着公司的党员开着工程车冲锋在抗洪救灾的现场,风里雨里拼命,而自己的生活从来都不讲究,他爱吃的就是大蒜和开水捞饭,我们家里人时常不能理解他的这些行为,婆婆时常数落他,我们也常常责怪他不顾自己家庭,而他总是告诫我们,有能力时要多为社会做贡献,胡氏家族祖祖辈辈都是这样一路走来,要与人为善,不欺弱小,要多修路,多做善事,在工作单位要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做对单位、社会有贡献的人员。

是啊,社会需要好家风,好家风的传承关系到社会的和平发展,平时的生活中,我真得检讨自己,我是一名党员,但是我没有公公的高尚情怀,作为一名妻子,我没有欧阳笛渔妻子的半点牺牲精神,思想上生活中还有很大的进步和提升的空间。今后的生活中对于孩子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引导,细致地分析,将良好的品德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的融化在孩子、整个家庭中,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的细微小事物当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清白家风”“四知家风”“卧冰求鲤”的古今佳话代代相传,如泉如冽,生生不息。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好的家风,才能汇聚起好的国风,有好家风才能有大情怀。良好的家风不仅能影响和塑造一个人、两个人,而且能影响几代人、几十代人。要让《益阳好家风》故事融合传播,历久弥新,让欧阳渔笛等同志一生为公、清廉高尚的家风激励一代又一代后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