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廉吏胡林翼,抑奢尚廉美名扬

发布时间:2020-08-17 10:14 来源:三湘风纪 责任编辑:县纪委终审 作者:朱金良 曹 挥 浏览量: 【字体:

胡林翼,湖南益阳人,字贶生,号润芝,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字“润之”,据考就是受胡林翼的号“润芝”启示而来,可见对其影响之深。胡林翼官至湖北巡抚、湖广总督,以清廉、德行立于世,躬于行,功勋累累,与曾国藩并称“曾胡”二公。

在晚清复杂的政治环境中,胡林翼对官场积弊了解尤深。他主张抑奢必先尚廉,治乱必先治贪。在贵州安顺任知府时,他就预料到黔乱将至,曾上书《请戒官吏贪赃枉法》呈巡抚乔用迁,书中有:“有会匪之地,如有廉吏主持,必不至酿成事端;既无会匪之地,而贪吏混迹,即平民亦可酿乱。”他看到了晚清的症结所在,“国家之败,皆由官邪,官之失德,宠赂章也,民乱必由官贪。”为此他开出药方:一是“劾黩货之人”,黜斥“贪诈之吏”;二是重用廉洁爱民者。他力主治贪,清廉自守,处处为公,不存私念。在离开湖南老家益阳赴安顺任知府前,他曾到祖墓前发誓:“不取官中一钱,立志作一清官,绝不丢祖宗的脸。”

胡林翼在安顺任知府时间不长,却是他作为地方官,掌持政务的开始,在黔中小城,才干初试,磨砺了坚挺的意志和弘毅的德行。在他到任的前一年(1846年),安顺发大水,城中水深六尺。到任的当年又逢天旱。加上地方豪强结盟放会,恃强凌弱,横行街市乡里。官场积弊日深,软弱无力,一任放纵,人心惶恐,百业不安,民众苦不堪言。

治郡必先治乱,胡林翼通过排查,摸清首恶为余大辫和胡老广二人。此二人霸产劫财,无恶不作,横行城乡,竟长期无人过问。一日,胡老广见邻村一女子貌美,在她婚嫁送亲路上强抢,致使女子走投无路自刎。胡林翼派差衙辑拿,胡老广以势拒捕。郡民都在观望胡林翼如何处置,胡林翼暗地召见学生王复,让他假称看风水求地到胡老广家,先以礼相赠,投其所好,并假称与胡结为异姓兄弟,使胡老广不疑,待风水地成交立券那天,将胡老广灌醉,众捕快一拥而上,击倒仆从,将胡老广抓获,民众无不称快。

为解决长期困扰安顺城的旱涝灾害,胡林翼下决心治理贯城河。如他分析,安顺城是缺水的城市,无雨,则人畜吃水难;一旦骤雨至,则又平地三尺,多成祸患。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是治理河道,除清瘀加堤外,须多河段筑堤堰蓄水,井水自满;二是寻源,开掘源头马鞍山龙洞出水口,使其长流不殆。对治河资金,他带头捐银,并规定所筹银两一律不过官府,由公推的士绅管理,而他则亲率府署吏员日夜操劳在河道上。在胡林翼主持下,全城绅民捐资投劳,形成了安顺历史上较大规模的一次治河行动。

在安顺时,胡林翼给夫人的家书中写道:“人生在世,只有一安心法,安心作一忠义人,则亦无他念矣。”并告诫僚属:“吾辈作官,如仆之看家,若视主人之家如秦越,则不忠莫大焉。”他崇实黜华,抑奢尚廉,无论置身何种境况,皆一丝不苟,不屈不挠,其气度和德操,为后世不少思想家、政治家所推崇,也为今天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供了正面镜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