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派驻机构精准履职有了“北斗导航”

发布时间:2020-08-17 11:01 来源: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县纪委终审 作者:谢雨师 浏览量: 【字体:

“上半年,我组共接待群众来访26人次;办理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11件,办结7件;移送问题线索11条,诫勉谈话2人;政务立案1人,实现了稳中求进推进工作的总基调。”桃江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近年来,桃江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着力健全监督体系。针对派驻机构改革实施以及精准履职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结合上级纪委监委要求和工作规则,因地制宜,探索出台“本土规则”,为派驻机构精准履职配备了“北斗导航”。

《规则》共5章50条,紧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从履职范围、履职方式、工作职责、联系制度、日常工作管理等5个方面对派驻机构职能进行规范,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派驻机构工作职责,从制度层面厘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边界,成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北斗导航”。

今年以来,全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方面精准发力,重点紧盯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与“三重一大”会议,对工作纪律和廉政风险常提醒,降低被监督单位领导违纪违法风险。践行“四种形态”开展监督,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约谈提醒、红脸出汗比例,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今年1-6月,全县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受理信访举报26件,主动开展专项检查与作风检查176次,开展提醒谈话500余人次。

“切实转变派驻干部不敢管、不想管、‘混个好人缘’的想法,促使派驻干部敢担当、敢作为,不断提升派驻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发挥“探头”作用,充分体现“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着力推进执纪监督审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