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委党校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04-01 10:59 来源: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县纪委终审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3月2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委党校反馈巡察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龚毅军,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文丽莉、副组长蔡凤文向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水清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文丽莉组长代表县委巡察组向县委党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龚毅军主任传达了县委书记汤跃武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黄水清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1月2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委党校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查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察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放大和延伸了震慑效果。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文丽莉组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党校牢牢把握

政治方向,加强党的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充分发挥党性教育主阵地作用,五年来共举办主体班等各种班次43期,累计培训学员约6000人次,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成绩。但是,巡察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从三方面体现: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体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教学教研质量有待提升等。二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体现在形式主义有所抬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等。三是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体现在县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作用发挥不优;从严治校理念树得不牢等。

文丽莉组长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党校姓党,发挥县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领导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的灵魂,贯穿于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各项工作之中,融入到党校教学和管理人员的思想和行动之中。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开展深入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研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县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会议事规则,着力提升党校班子成员履职能力。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新时代党校工作水平。强化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继续巩固教学中心地位,以高质量教学培育高水平党员干部。强化党的理论武装主阵地作用,突出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把理论武装和政治训练结合起来。强化思想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学员切实提高贯彻执行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水

平及政治自觉。强化决策咨询作用,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建设,提高咨政课题质量,以高质量教研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持续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校要求。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四个意识”,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为促进工作进位争先提供坚强保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从严治校与从严治党深度融合。严格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力戒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加强财务监管,提升学校内部管理效能。

龚毅军主任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是政治巡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以整改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中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政治标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落细落实落小上下功夫,在推进标本兼治上出实招,在净化政治生态上见成效,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把巡察整改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新成效。对巡察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县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监督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水清表示,根据巡察反馈的26

个方面的问题,县委党校将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县委党校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党校姓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把纪律和作风建设抓好抓细抓实。二是勇于担当履责,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对于巡察中反馈的问题,我们将召开问题线索整改专题会议,进一步夯实领导责任,对移交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梳理归类、逐条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由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共同扛起主体责任,确保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用好巡察成果,全力保障整改落地见效。本次巡察是对我校的一次“政治体检”,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来看,我们有的工作抓得还不细、不实,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虽然通过立行立改对一些问题进行了整改,但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避免再出现同样的情况。所以,我们除了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工作制度。狠抓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将坚持落实整改与县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转化到位。

县委第四巡察组有关成员、县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会议;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督组组长何云、县纪委监委第四纪监室干部钟海丰、县委组织部绩效考核组组长莫吉丰、县委党校部分干职工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