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侧记|奉献担当,实干为民

发布时间:2024-01-26 08:39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雷一龙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4月,我由桃江县纪委监委选派到三堂街镇赤塘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来到这样一个“明星村”驻村,既深感忐忑,又倍感荣幸。

  还记得我刚来到村里的时候,村民们对于村上开展的美丽屋场建设有许多不理解。他们认为,还不如拿这些钱来抗旱救灾、修建农田水利。

  雷一龙(左一)和村支书高亚看望老党员,并送学上门

  雷一龙(左一)和村支书高亚走访慰问90岁老人

  听到这些意见,我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村支两委干部都耐心地上门做好解释工作,上级部门单位的专项拨款只能做专项用途。村上通过美丽屋场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也能帮助村民护坡、修缮水渠溪港、硬化黑化公路、修建公共厕所等等。同时我又告知群众,整个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的明细都在村务公开栏上公示了,又有村务监督委员会参加监督,并且可以在“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号上查看村账,以打消群众关于建设资金去向的疑虑。

  在大家的努力下,村民们都开始逐渐理解了。尤其是一位叫刘晓正的村民,主动拿出自家的一幢老木屋和一口池塘交给村上做建设。也是因为刘晓正这样奉献之举的带动引领,之前有意见的群众后来都能义务出工出力支持。我和村支书特意对他的池塘取名为“莲心池”,池上的木亭取名为“不染亭”,以其无私奉献、不贪不占呼应赤塘清廉乡村的廉洁文化建设。

  闲暇时,我喜欢到村民家里走走、看看、聊聊,喜欢听他们讲些会心一笑的故事,喜欢听奶奶们哼唱的本地歌谣,喜欢听她们围坐在一起时爽朗的笑声。而我则会在谈笑中,了解他们的所想、所急、所难,同时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讲讲政策,掏掏心窝子。

  在多次交谈中,我了解到村上的弱势群体较多,于是,我成为了镇上乡村振兴办、社会事务办,县里残疾人联合会、医疗保障局的常客。县残联则特意多次到赤塘开展工作,争取整村推进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并结合中央发展“庭院经济”的战略部署,向残疾人发放果树苗人均10余棵,并邀请农业专家到村为残疾人士开展为期一周的果树种植技术授课,确保残疾人士能够在自己的“家门口”“庭院里”增收创收。

  “小雷呀,多亏了你们,我们才更有了希望。”当其中一位村民激动地握着我们的手表示感谢时,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驻村的意义。

  如今,走在赤塘村的田间,涓涓细流从刚刚砌成的水渠中流过,孩子们在清澈的水边嬉戏,四周满目青翠,一片祥和、恬静的景象。所到之处,农户们热情地打招呼、孩童们灿烂的微笑,这种熟悉的感觉让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赤塘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