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清风润家暖人心 严管厚爱筑防线

发布时间:2024-01-23 09: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谢雨师 浏览量: 【字体:

  “你爱人在乡镇工作一线,需要付出很多心血,也面对很多诱惑。你在支持他干好工作的同时,也要多关心他监督他,经常给他提个醒,把好廉洁家门。”近日,湖南桃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家访人员对其中一名受访干部家属说道。

  为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桃江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清风润家 同心向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一次慰问、进行一次谈心、做好一次提醒、开展一次座谈、赠送一份廉礼“五个一”活动,把家风教育从工作延伸到生活,从单位拓展到家庭,进一步筑牢纪检监察干部“自身正廉”与“家庭助廉”新防线。

  在主题活动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把廉洁家风建设纳入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课程,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学家风、立家风、传家风中践行初心使命,带头严格家教家风,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管好身边人。同时,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根据受访干部所处岗位、工作表现、性格特点以及家庭情况,分析其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精准画像,制定个性化家访方案,分时段、分类别、分层次逐级开展家访,做到全员覆盖、人人受访。

  廉政家访不仅要注重“访”,还要推动“廉”。家访中,家访人员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家庭情况、思想生活状况,倾听家属的意见诉求,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状态、社会交往、业余爱好等情况。在家访后及时汇总梳理情况,建立干部廉情档案,提升干部监督管理效能。对于发现的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谈话提醒,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对于家属反映强烈、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访后专题研究解决,做到不拖延、不逃避、有回应。此外,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常态化廉政家访工作,让严管与厚爱同步到家,筑牢廉洁壁垒。

  “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家访活动,既可以传递组织关爱,又能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和家风建设情况,把关心爱护与监督管理结合起来,把严管厚爱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切实推动清廉建设在家庭落地生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谈心谈话4轮次,家风家教座谈3场次,廉洁家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15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