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三资”更规范,群众更放心

发布时间:2024-01-20 09:35 来源:清风益阳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李鑫 浏览量: 【字体:

  崭新宽阔的路面、规整成排的树木、古色古香的长廊……近日,桃江县纪委监委前往桃江县三堂街镇赤塘村谷水仑组,对该地美丽屋场建设开展“驻场解剖麻雀式”调研督导。

  走进该村的美丽屋场,最引人瞩目的是沿线一大一小两个池塘。据了解,这是村民刘晓正自家的池塘,听说村里要进行美丽屋场创建,他主动把自己的池塘交给村上建设,通过清淤泥、护坡、修建长廊和凉亭,过去脏乱的池塘焕发出新的光彩,村民们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村上紧锣密鼓的开展建设,如何有效监督管理项目资金成了群众关心的重点。

  赤塘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在三堂街镇纪委的指导下,全过程参与该村美丽屋场建设,对预算造价、工程建设、工程验收等各环节跟进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监督“不留死角”。村务监督委员的“零距离”监督,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高。

  “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的明细都在村务公开栏上公示了,又有村务监督委员会参加监督,村上搞建设我很放心。”调研组到赤塘村实地了解情况时,刘晓正连连称赞。

  除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实时跟进监督外,桃江县纪委监委根据《桃江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指导乡镇、村制定完善村级财务会审联签、资金管理、工程项目管理、资产资源管理等相关制度,督促各村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有效防范集体资产流失,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同时创新推动“七个一”工作模式,通过召开一个会议、组建一支队伍、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一次清查、建立一套台账、完善一套制度、整理一套资料规范工作流程,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行为,“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正有序开展。

  此外,桃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联动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围绕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有效遏制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守好了“钱袋子”。2023年以来,共发出督办函84件,查处问题32个,处理处分71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桃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