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以巡察整改为抓手,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

发布时间:2023-04-24 09:51 来源: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县纪委终审 作者:罗胜兰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7月14日至10月1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编办开展了常规巡察,同年11月25日向县委编办反馈了3个方面23个问题,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深入,机构编制法治意识树立不牢的问题、维护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权威性不主动等问题。县委编办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以巡察整改为抓手,通过宣传教育、督查检查、跟踪整改等方式强化刚性约束,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权威性严肃性。

注重宣传培训,全方位提升机构编制法规意识。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增强机构编制法制观念和规矩意识。二是开展集中培训。每年组织全县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并在县委党校学员主题班主动宣传。印发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宣传手册,发放至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政工,多种措施加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三是纳入规定动作。将学习纳入县委编委会议议程,每次召开编委会议前,先开展集中学习。坚持结合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开展集中学习,领导带头讲,干部轮流讲,学理论、学政策、学法规,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始终。

强化刚性约束,多渠道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一是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以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集中清理整治为契机,结合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对全县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开展督查,共发现违规违纪问题53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县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二是抓实日常监督检查。将监督检查嵌入机构编制管理各个环节,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采取单位自查自纠和开展常规检查、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严肃查处违反机构编制纪律行为。三是加强职能部门联动。与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等单位协同联动,编办积极配合巡察办对被巡察单位的机构编制事项问题进行核实和督促整改。

严格制度执行,多举措确保机构编制问题整改。一是严格规定程序。规范编制使用核准制度,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等程序规定。坚持论证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认真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财政保障能力等问题。二是持续开展清理整治。持续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的工作,针对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通报要求各级各部门及时整改到位,并上报书面整改报告和相关印证资料,对整改不力的,将依照相关规定处理,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依据。 三是认真查处典型案例。认真查办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移交线索、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移交线索,对移交线索我办通过上门走访,调查核实,对存在问题的4个单位党组予以全县通报批评,发挥警示作用,精准推动问题整改,让制度真正“长牙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