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查办、群众点赞!​桃江“室组地”联动提升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3-04-15 08: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江: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提升监督效能

“没想到这么快就查清楚了,我们的救助资金也补发到手了。”近日,桃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三堂街镇晚谷回民村,对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某萍挪用民政临时救助资金一案办结意见进行回访,村民们纷纷称赞道。

 

李某萍一案的快速查办,得益于桃江县纪委监委推行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的持续深入。不久前,三堂街镇纪委在移交的线索中发现李某萍等人有关问题。因人手不足,镇纪委在收到问题线索后,立即向县纪委监委申请启动片区联动协作。县纪委监委迅速响应,由联动片区片长领衔包案,抽调联系片区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骨干力量,与镇纪委联动协作开展工作。“纪检监察室的同志善于突破,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专业能力强,我们熟悉一线情况,仅用半个月就查实了李某萍等人的违纪违法问题。”桃江县三堂街镇纪委书记刘怡帆介绍。桃江县纪委监委出台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实施意见、“室组地”联动管理办法,将5个纪检监察室和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5个乡镇纪委和其他纪检监察组织搭建为5个联动片区,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实现县乡一体、分片管理、联动协作。发挥“室组地”协作机制优势,将案件查办和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印发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相关“室”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形成案件剖析报告并根据情况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组”“地”各尽其长、优势互补,帮助有关单位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推动实现标本兼治。去年以来,5个片区“室组地”联动办案51件,交叉检查86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1份,推动整改问题312个。把一批熟悉基层工作、有威望、敢监督的党员充实到村纪检委员岗位上,全县247个村(社区)全部配备村纪检委员。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主责,制定年度监督工作清单,与乡镇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以工作提示、工作计划等方式,逐项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工作标准、开展频次等。“以前对于自己‘干什么、怎么干’常常一头雾水,现在镇纪委为我们厘清了职责定位,对我们如何更好地履职开列了清单,干事更有底气了。”修山镇花桥港村纪检委员赵望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