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三项行动”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3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刘美玲 谢佳良 郭盈 浏览量: 【字体:

近日,益阳市出台《关于开展“执行力提升年”行动方案》《关于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行动方案》《关于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以党员干部执行力提升、干部选育管用过程中能力素质提升和市场主体信心与活力提升为重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项行动将持续至明年3月底。

实行免申即享 政府部门“送政策上门”

惠企政策如何直达企业?以往,企业须熟知政策,向职能部门提交申报资料。为强化政策到位率和兑现率,2022年8月,益阳市公布了第一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事项清单,变企业“上门找政策”为政府部门“送政策上门”,给企业真金白银的幸福感。

事项清单涉及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工业强基等20项事项,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企业和群众无需主动提交申请材料,就能享受惠企利民政策和服务。益阳市政务管理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科科长刘小艳介绍:“对直接兑现的奖励,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和群众不用递交书面材料就能享受优惠政策;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有申请环节的,我们将申请资料精准发送给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一键确认同意申领就能享受优惠政策。”

“去年,人社部门从失业保险系统导出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和返还金额明细表,公示无异议后,资金直接返还给参保单位。没有交一张表格,公司就拿到了55.74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真是省心省力。”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为“免申即享”政策点赞。2022年以来,市政务管理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为企服务专区共为1001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2418.09万元,稳定岗位近7万个。

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才能让优惠政策持续惠企惠民。市政务管理服务局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为企服务专区,设立工信、财政、税务等16个部门单位为企服务专窗,配备“服务员”15名,为企业提供政策兑现统一受理、办不成事处理等“一站式”服务。各职能部门建立企业库,将财政直达资金、失业金返还等惠企政策与企业进行标签化关联,确保惠企政策更简便、快捷兑现。

强化闭环管理 定期派送监督清单

“现场工程进度怎么样?施工田地是否符合耕种要求?这些监督要点请大家烂熟于心。”4月6日,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督查前,桃江县纪委监委第二联动片区片长向参加检查的纪检监察干部发放“监督清单”,紧盯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标准等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优化监督检查工作。

以往,监督发力不准、力量不足、质效不高,一直是制约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桃江县纪委监委统筹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重点,及时梳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省、市纪委监委重点工作,制定“监督任务清单”,定期派单至5个联动片区。各片区对照任务清单开展工作,联合监督、交叉监督更有针对性。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联动片区通过现场交办、下发交办函,及时将问题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探索形成了“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对账销号”的闭环监督机制,督促责任单位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

为确保整改成效,防止“一查了之”现象,桃江县纪委监委要求各联动片区及时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等情况,通过持续传导监督压力,将整改责任压实至人。

今年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已开展联动监督6次,联合办案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通过清单式监督、工作闭环管理,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同向发力、兵团作战,推动监督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纪检监察干部执行力有效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