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退费到账了

发布时间:2022-12-13 14:47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何林焱 何依 浏览量: 【字体:

“全家3人应退的医保金480元到账了,镇村干部也为我们详细解答了政策、解释了原因。”近日,在湖南省桃江县三堂街镇花桥坪回族村,新纳入监测户的村民老胡对该县纪委监委干部说道。

此前,桃江县纪委监委第三联动片区在开展脱贫户医疗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时,老胡反映,2021年12月,他按每人320元的足额标准,交了全家3个人的医疗保险金共960元,按照相关政策,脱贫户、监测户要按照缴纳医疗保险费用的50%进行退费,但这笔钱却迟迟没有退到账上。

片区督查组将老胡反映的问题纳入督查重点内容,深入走访,发现这一问题并非个例。在向县医保局进行核实后,县医保局反馈,按特殊群体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减免政策规定,新纳入监测户的困难群众,在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实行同缴同补,但有部分困难群众,在身份属性新增前已全额自缴。

“原计划是在年底进行核查、退费,确实没有充分考虑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我们立即进行整改。”县医保局负责人向督查组表示。

随后,桃江县纪委监委深化“室组地”联动,5个联动片区同步开展跟进监督,对各乡镇参保缴费人员名册仔细进行核查比对,全面摸清面上情况。同时,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查看退款凭证等方式对退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截至目前,该县已对1755名符合医保退费政策的城乡居民完成全面核查,共计退费40208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