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坚决落实“负面清单” 为纪检监察干部戴上“紧箍”

发布时间:2022-12-08 14:41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胡凤斌 浏览量: 【字体:

“今天晚上7:30,请准时按要求来参加紧急会议。”近日,桃江县纪委监委召开了一场与会者意想不到的“紧急会议”,委机关各部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被以召开紧急会议名义,逐个进行酒精测试和纹身、蓄胡须、染艳丽彩发和指甲等情况检查,并进行了“负面清单”知识测试。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约束和监督的负面清单》的一项具体举措。经查,此次督查未发现纪检监察干部存在违规饮酒和有损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的着装等情况。

“我们开展这样的突然测试,就是为了查看纪检监察干部对‘负面清单’的内容是否领会贯彻到位,从而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 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介绍。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自律。今年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负面清单”,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全员培训集中学、印制卡片随身学等方式,集中组织学习“负面清单”“处理办法”及其“落实措施”15次500人次;同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上下班纪律和工作日饮酒、纹身、蓄胡须、染艳丽彩发和指甲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11次,督促整改问题5个,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戴上“紧箍咒”。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全面排查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风险点10类23个风险点,进一步细化各项内控机制,特别是对违规插手干预审查调查、违规打听泄露案情、办案程序不规范等违反“一法三规”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一旦发现问题,顶格处理、从严问责。2021年以来,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7件,立案审查1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3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