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打好持久战 倾力护民生

发布时间:2022-10-22 11:08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这次谈话让我对正风肃纪有了深刻的认知。”最近,县提级监督员对桃花江镇大华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了一次“提级”谈话,在这次谈话中,该村村干部纷纷表示要严格自我约束,真心为群众办实事。

近年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做深做细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监督治理效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深入群众心里。

 

聚焦民生领域,守护公平正义。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充分认识到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性。坚持小切口、实措施,紧盯民生领域,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教育、医保、社保、粮食安全生产等领域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护航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把各乡镇、行业部门贯彻执行政策情况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发现和受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884条,党纪政务立案查处150人,追缴违纪资金534.137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84.77万,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深化专项监督,切实解民忧护民利。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纠正和治理什么。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群众期盼作为发力点,把为民宗旨贯彻到履职责、抓工作、促落实的全过程,强化监督检查,着力推动“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片区+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立体联动监督模式,监督内容既涉及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农村饮水安全,“学位”、“车位”、“床位”、“厕位”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事项,也涉及职能部门在为群众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等方面的整治内容。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推动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全力保障各项惠民惠农措施落地见效。

 

做实“后半篇文章”,有效推进治理效能。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震慑效应,下发通报典型案例18期、公开通报7期,累计通报61件102人次。同时,注重从典型案件中查找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切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022年,针对应急救灾慰问物资发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发出3份监察建议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让相关部门对照查找问题根源,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着力做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监督效果,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持久性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