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迹塘镇:做好“以红养廉”文章 打造廉政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9-17 10:08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邓琼 浏览量: 【字体:

在马迹塘镇三里村伍家仑山丘,沿着一条陡峭的石阶拾级而上,映入眼帘一座写着“致敬英烈,清廉前行”的雕塑,这是马迹塘战史陈列馆新建立的两座大型廉洁教育宣传雕塑之一,它巍然矗立在烈士纪念园的入口,守护着身后的解放军烈士墓和烈士塔。

 

图为新建大型廉洁教育宣传雕塑之一

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见证了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也给马迹塘留下了珍贵的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如何以红色血脉推动清廉建设?这是马迹塘镇一直在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图为马迹塘战史陈列馆外观

近年来,马迹塘镇以马迹塘战史陈列馆为依托,深入挖掘蕴藏其中的传统廉洁文化资源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通过看一件陈旧藏品、上一堂廉政党课、听一次红色故事,将廉洁文化寓于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党史党性教育之中,使其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群众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成为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重要平台,成为营造廉洁文化氛围的重要载体。

2018年,马迹塘战役战史研究协会收集了一批战争遗物和历史资料,镇党委政府趁此契机,修缮了烈士塔、烈士墓、战斗遗址纪念碑园等纪念设施,将分散的参观点连成一条红色参观之路。如今,马迹塘战史陈列馆占地面积达850平方米,有展室6间,展出各种图文照片256幅,实物展品129件,先后被授予全国社会组织先进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等称号。今年以来,已免费接待党建活动单位256个,大专院校、中小学师生3651人次,社会参观人员52700多人次。

“红色是马迹塘这片土地最深沉、最亮丽的底色。我们将坚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将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深度融合,丰富创新清廉建设形式和载体,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马迹塘镇纪委书记程胜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