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24 16:57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胡向荣 贾玲 蒋宏伟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从9月10日开始,县纪委监委成立7个督查组,对所联系的乡镇和综合监督单位开展随机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管职责,引导消费者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一起来看看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是如何开展监督的吧。

明察暗访督查餐饮浪费

9月18日上午八点,按照工作部署,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县人社局食堂开展明察暗访,实地了解该单位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

经查看,县人社局在餐厅四周墙上显著位置张贴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俭饮食,减少浪费”等宣传标识标语。因刚过八点,食堂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收拾餐桌上的碗筷,但餐盘里的餐具基本“光盘”,可见大部分就餐人员做到了按需取餐。

下一步,该组将结合片区协作联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围绕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等,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继续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纠治餐饮浪费行为,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小食堂里兴起节约风

9月21日中午,在县核电办与县档案馆合办的小食堂里,食堂阿姨端上的四个菜,在二十分钟内被四个人一扫而光。食堂阿姨顿时难为情地说:“看来菜炒少了。”

“不,四个人四个菜,既能确保吃好,又能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刚放下碗筷的县核电办主任吴立丰立马笑着化解食堂阿姨的尴尬,“就是要这样才好”。

自今年8月以来,县核电办、档案馆积极加强干职工食堂就餐管理,实行干职工提前至少2小时报餐制度,倡导文明就餐、绿色就餐和节俭就餐新风尚。同时,在食堂墙面醒目悬挂“浪费可耻”等宣传标语,积极宣传廉政文化。

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晚上报餐啦!”“我报名。”县委党校的科干班学员下课后,教室里顿时热闹起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县委党校充分运用三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电子屏、墙贴、提示牌等载体刊播“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倡导全体学员和党校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做厉行节约的示范者、传统美德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告别餐饮陋习,提升文明素质。推行节俭用餐,食堂推行精细化管理,抓好食堂采购、加工、烹煮等方面的节约工作,减少各个环节的损耗浪费行为,并实行报餐制,每日严格统计就餐人数,按需配餐,动态管理,避免食材浪费。加强监督管理,学校成立检查小组,落实落细工作责任,全程监督浪费行为,积极营造机关勤俭节约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