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为禁捕退捕渔民精准识别“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8-21 11:19 信息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郭凯文、谢雨师 浏览量: 【字体:

“这次评议做到了公开公正,纪委的监督让我们的心里有了依靠,让我们的权益得到了保障。”8月7日,在马迹塘镇大塘坪村退捕渔民身份识别公开评议会上,渔民们纷纷表示。

作为湖南省2020年扶贫领域监督清单5个试点县之一,今年4月,桃江县把“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纳入扶贫领域监督清单乡村振兴板块,实行销号管理。其中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是“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重要组成部分,而禁捕退捕工作重点在渔民的精准识别,退捕渔船渔民身份信息搞不清楚,政策就很难落地落实。

针对退捕渔民身份识别不精准、渔政行政执法不严、执法程序不规范等问题,7月下旬,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两办督查室分三组开展“洞庭清波”禁捕退捕工作专项督查,督促各乡镇严格按照“一调查一评议三审核三公示”程序开展退捕渔民识别工作。按照 “一个不多、一个不漏”要求,对三类渔民再次进行精准识别“回头看”,确保禁捕退捕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专项督查行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12次,发现立行立改问题25个,组织处理4人,下发督查通报1期。通过三次回头看,共核减专业渔民217户、核减专业渔民572人、专业渔船119艘;核减持证兼业渔民169户,核减兼业渔船165艘。

“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渔民的精准识别、退捕禁捕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渔民补偿发放中的优亲厚友等重点问题督查督办,深入排查问题线索,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快查快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纪委终审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