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村党代表的扶贫情怀:助力贫困户修桥连通脱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9-12-18 15:11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肖吉安 李平安 浏览量: 【字体:

  近日,桃花江竹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小卫向2019年出列的贫困村益阳仑村捐资2万元,资助贫困户修通桥梁解决他们的出行难题。
  横隔在河的那边,挡住了王庆军家的脱贫路
  益阳仑村是马迹塘镇的一个偏远山村,与安化长塘交界,由浔渔溪和百合溪于2016年再次合并。辖区总面积23.4平方公里,水田面积750余亩,旱土面积900余亩,山林面积2.6万亩。全村三面被大山围困,呈两条狭窄带状自然村,全村708户2852人,散落在纵深15里长的两个山沟中。过去,这里流行这样的歌谣,“嫁女不嫁百合溪,四十八路水岩矶……”大意是,村里溪水多没有桥,村民出行要通过搭在河里的岩石当跳板,是一个交通闭塞贫困程度较深的村。
  时间到了2018年,县农业农村局工作队入驻益阳仑村,在走访贫困户时发现,王庆军一家住在一栋歪歪斜斜的木屋里,房屋安全隐患比较大。因母亲长期病倒在床上,家中还有一个五保一级智残的妹妹,养着3个小孩,2014年全家6口人被村里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庆军妻子刘素平反映:“危房急需改造重建,但因门前一条天然的小溪流多年阻隔出行,房屋建设所需物质无法运进,迟迟难以动工。”工作队和村干部意识到,不打破该户出行外联瓶颈,脱贫致富只能是场梦想。为此,一边发动群众出力出物,一边积极争取资金。联村党代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畅和拿来1万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范尚华也筹款1万元,老支书王可为坐阵,老党员王孟其点将出兵,2万元购水泥钢筋沙卵石,村民义务出工,经过3个月便修通了一座4米宽的水泥桥梁和200多米的进屋公路。很快,王庆军就开始新房建造。如今,王庆军一家搬进了新家,家里添置了崭新的家具。夫妻俩把家里打理得干净整洁,生活过得越来越有盼头,2019年实现了脱贫目标。
  关爱不断延伸,增强贫困户的脱贫信心
  问题一摸排,益阳仑村这样的贫困户因无桥阻碍着脱贫目标的户子还有周正时、李维新、王希贤、袁建华4户,他们家里大都有残疾病人,家庭比较困难。每到汛期,这些户门前的溪河大水漫过竹木搭成的便桥,难以通行。2019年5月份的一天,贫困户袁建华的聋哑爱人王爱田就在过桥时滑下河里,被大水冲走二、三米,差点弄成安全事故。建一座水泥桥梁于是成了几户贫困户的大事,也引起了驻村工作队和联村党代表们的关注。市党代表熊艳辉闻讯,更是急在心里,又连忙联系上了同是代表的桃花江竹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罗总,二人一合计为几户建桥资金缺额捐资了2万元。通过召开屋场会议扶贫扶志,党员组长一声召唤,群众出力的出力,出物的出物,这样出集体工的修桥场面一度感人。六十多岁的王妈妈回忆当时修桥时的情景时说:“我也被感动了,尽管人老了,我也要出一份子力,贫困户王希贤家修桥时我也义务扎了两天钢筋哩。”
  桥梁通,情相融,正所谓“拾柴共作无米之炊,当强同斩贫困之根”。到11月份,益阳仑的贫穷堡垒一个一个被攻破。4座贫困户的通河桥梁也修通了,贫困户的脱贫劲头更足了,路通桥通,深山里的竹笋特色产业也起来了,致富的路子也越走越宽了。

 图为捐赠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